紡織、半導體成本提高!奈米納入職安法

▲勞動部職安所今(21)日表示奈米納入職安法,紡織、半導體等業者,勞工工作環境將提升。(圖/職安所提供)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奈米科技為世界各國科技發展重點之一,臺灣也全力發展,紡織、油漆、瓷磚等傳統產業也陸續開發出奈米生醫產品,加上半導體部分製程在奈米的發展越趨強大。因此,為避免奈米微粒對人體可能的危害,勞動部編印適用職安法之「奈米物質安全衛生管理技術指引」,業者須增加勞工工作所需的口罩、加強通風系統,以及測定奈米微粒暴露程度等,成本將提高。

勞動部職安所組長陳志勇表示,台灣對於奈米微粒之暴露評估,已領先各國發表多篇研究論文,且受到國際(美國)重視受邀於奈米教科書撰寫奈米微粒暴露評估專章,去年6月登出。他強調,此次將奈米單獨提出納入職安法當中,雖然目前全世界並無因為奈米出現的病例,但仍希望業者能做到預防。若業者並為依據指引,將處罰鍰3~15萬元不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奈米微粒的物化特性發生巨大的改變,對於人體造成之安全與健康危害也隨之改變,雖然仍無明確人員傷害的案例,但是已有動物實驗文獻證實微粒越小可能造成危害越嚴重,也發現奈米碳管可能像石綿一樣造成肺癌,亦有傳統產業所產生之奈米微粒疑似造成勞工肺部嚴重傷害之報導。

因此,勞動部編印適用職安法之「奈米物質安全衛生管理技術指引」,可協助事業單位遵守法規落實保護勞工參考。勞安所將協助事業單位推動奈米物質安全衛生自主管理,並協助測定奈米微粒暴露。測定結果發現,採取適當的控制防護與管理措施下,都能有效降低奈米微粒暴露,也能避免奈米微粒火災爆炸等,未來將提供相關業者技術資訊。

關鍵字: 勞動部職安法職安所奈米粉塵紡織電子半導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APP01/電池救星? Google正在研發全新的電池技術!

APP01/電池救星? Google正在研發全新的電池技術!

有時候手機電量不足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情,到底該如何讓手機維持高電量呢?除了網路上公布的省電妙招以及保養電池小知識外,似乎沒有其他的方式。其實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鋰離子電池的進步速度不夠快,為解決該問題,近年來許多研究機構不斷試圖找出解決辦法,其中一間機構就是「Google」。

2015-04-14 18:02

行動通訊總經理杜偉昱請辭  台灣三星:會積極找人

行動通訊總經理杜偉昱請辭 台灣三星:會積極找人

稍早報導,在 GALAXY S6、S6 edge 上市記者會期間,高喊要讓三星電子力拼銷售量、單機銷售、銷售金額三冠王成績的台灣三星行動事業部總經理杜偉昱宣佈請辭獲准,至於有關繼任人選目前尚未定案,台灣三星總經理李載燁透過官方聲明表示將會積極徵求優秀人才。

2015-04-14 15:38

APP01/升級導致Touch ID失靈了嗎?超神網友有妙招!

APP01/升級導致Touch ID失靈了嗎?超神網友有妙招!

你已經將手中iPhone、iPad或iPod升級至iOS 8.3了嗎?如果不小升級趕緊檢查一下TouchID是否還能在iTunes和App Store上正常運作。

2015-04-14 10:45

賈躍亭嗆蘋果太封閉 樂視網超級手機14日面世

賈躍亭嗆蘋果太封閉 樂視網超級手機14日面世

大陸知名影片內容網站樂視網,將在4月14日首次推出「超級手機」。樂視網總裁賈躍亭也在微博發信嗆蘋果「下一代移動互聯網不再需要專制者」,必須要全面開放,打破孤島讓服務尋找用戶,系統須全面雲化才是未來方向。而14日將發佈的超級手機不只是一台手機,而是一套完整的移動互聯網生態系統。

2015-04-13 23:47

車縫線、仿皮革背蓋設計!LG G4 規格與外觀完整曝光

車縫線、仿皮革背蓋設計!LG G4 規格與外觀完整曝光

還記得 Samsung GALAXY Note 3 曾經帶給全球的車縫線仿皮革塑料背蓋設計嗎?如今 LG 即將於 4 月 28 日才要亮相的旗下新一代機皇 LG G4,已經提前被爆料天王 @evleaks 曝光,除了首度採用高通最新六核心處理器之外,背蓋也從前代的髮絲紋塑料改為仿皮革塑料。

2015-04-13 11:48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