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看過的「山羌出沒」告示牌 讓雙溪梯田更美麗

▲「山羌出沒,小心」雙溪有機農友與山羌的雙贏。(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公民突擊隊/胡琪俐報導

雙溪區泰平里烏山有一塊農地,因為農友秉持友善的耕作方式,成功復育了土地,還引來不少野生動物棲息。特別的是,附近的馬路還設置了「山羌出沒,減速慢行」告示牌,用來保護保護清晨或黃昏時出來散步的山羌。

雙溪區泰平里烏山是靠近宜蘭縣的偏鄉地方,原本有很美麗的梯田,但因為社會變遷,使得當地的農業逐漸凋零。吳廣助、吳萬金及吳恆毅3兄弟年輕時往都市發展,為了不讓父親留下來的土地荒廢,執意回鄉耕作,秉持著思念父親、善待土地的意念,以友善的耕作方式生產葉菜類蔬菜,計畫將來再擴大耕作面積種植茭白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意外的是,友善的耕作方式引來山羌的青睞,並以3兄弟的農地為家。吳恆毅描述,山羌出現在農地裡,已是常見的景象了,起初還會擔心所種的蔬菜被吃光,「但想想與野生動物分享食物,也是非常快樂的事。 」

吳恆毅說,父親留下來的土地已 20 年沒有耕作,也因此獲得充分休養、土壤比較肥沃,現在又以有機方式耕作,野生動物有安全的棲所與食物 ,自然而然以農地為家。農地種植的蔬菜成了附近動物的食物的來源,也處處可以看到山羌的腳印和取食的痕跡。吳萬金說,每當傍晚農忙完休息唱個卡拉OK ,附近的山羌也此起彼落的唱和很有趣。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吳家兄弟有機耕作的理念,同時也保育了山羌和其他野生動物,可見有機耕作確實有生產、保育的雙重效果,雙溪區目前還沒有綠色保育標章,農業局正積極的輔導吳家兄弟申請。此外,其他有意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的農友,農業局同樣會積極輔導。

農業局表示,消費者多多支持貼有保育標章的農產品,不但能幫助辛苦的農友,同時也為保育工作盡一分心力,共創「生產」、「生活」、「生態」、「生命」4生1體的新農業時代 。農業局102 年輔導坪林農友取得翡翠樹蛙綠色保育標章,今年年初輔導貢寮農友取得食蟹獴綠色保育標章。

▼山羌是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圖/林青峰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