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的迷思!利率高超吸金 低利率乏人問津

羅際夫撰文/圖片提供

最近很多銀行都在推人民幣利率定存,年息3%~4%,比台幣定存高上一倍以上,還蠻吸引人的,很多人也的確搬了台幣去換人民幣,只是一搬就後悔,因為人民幣在貶值,還沒賺到利息就賠了匯差,我發現很多人在做定存時確實有些迷思。

先說台幣定存,大家大都知道,台幣定存利率低到快要趴到地上了,所以,很多理財專家直接告訴民眾不要存台幣定存,直接拿來投資,對於這種說法,我尊重,但不贊成。畢竟我們生活在台灣,買賣柴米油盬醬醋茶,都要用新台幣,所以,身邊怎可以沒新台幣,再說,人有旦夕禍福,總會有個急用,不存點台幣怎麼行?

此外,不是每個人都懂投資,投資都有風險,而且專家會說利息都被通貨膨脹吞了,但大家是否想過,定存的利息可以穩穩賺,不必擔心本金被吃掉,而且不懂投資而亂投資,比不投資還糟糕,通膨固然可怕,但可以透過收支的規劃來分散風險,因此,我才會建議大家,在家庭的資產中還是要有台幣定存。

每個月薪水入袋,就先撥一些錢做為定存的資金,至少手頭上要有半年到一年的生活所需,我也承認,目前利率太低,所以,如果你真的稍懂投資,是可以撥點資金做投資,但定存帳戶千萬不要是零,為了應急,則可以考慮分批存,以防萬一急用時得全部解約。

就是因為近幾年來台幣定存利率低,所以,很多專家鼓勵大家轉移目標找高利率定存,於是前幾年很多人瘋存澳幣,甚至南非幣,年息利率動輒6%,8%,很誘人吧!的確很多人因此多賺了好多利息,但也有不少當初存這些外幣定存且手上還持有者,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最近瘋存人民幣的現象好像就有當時澳幣與南非幣的影子。

周日中國又無預警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市場也預期今年還會再降息,這代表什麼意思?簡單講,就是至少今年內人民幣繼續貶值的機率大過升值,所以,去年底、今年初就跳進去者,最近心情一定不怎麼好,而且據銀行的朋友告知,不少人還是解了台幣定存轉存人民幣。

我不是請大家不要存外幣定存,而是要有策略。首先,就像上述,如果你日常生活都在用台幣,那外幣定存占家庭資產的比率就不宜高過台幣存款,其次,我認為,做外幣存款就是要放長,這筆錢至少是三、五年不會動用的錢,因為這樣才能經歷比較明顯的升貶值趨勢。

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進場時機,像是之前的澳幣與南非幣,大家選的都是利率高的時候,我常建議親友,看台幣匯率走勢比利率更重要,選在台幣相對升值時多換一些外幣,分批存在外幣帳戶裡,然後等個三五年後,甚至更久之後,待台幣明顯貶值幅度較大時,再換台幣,這樣才比較有可能賺到利率,也賺到匯率,如果你只想做六個月、一年的外幣存款,我覺得那比較像是賭博。

所以,如果你現在問我,現在可不可以做人民幣定存,我的想法是,除非你已經有人民幣帳戶,而且裡面已經有人民幣,4%的高利率不存白不存,但現在才想要用新台幣換人民幣,那就再等一等,或許年底、明年底待人民幣貶值一段時間後再來考慮吧!

羅際夫:
現職:正聲廣播電台「財經早知道」節目主持人
經歷:
1. 《民生報》理財組記者
2. 《Smart智富月刊》主編、採訪主任
3. Ettoday 東森新聞報財經組召集人、組長
4. 中央廣播電台「智富理財風」共同主持人
5. 駿利,先機等基金公司總代理投顧研究企劃部副總
6. 荷寶投顧研究企劃部副總
7. 電視台財經節目中擔任評論員
著作:
1. 《定時定額基金理財手冊》
2. 《第一次買債券基金就上手》
3. 《共同基金學習地圖》
4. 《買牛奶還是買蛋》
5. 《只買好基金— 羅際夫帶你放心買,安心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