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巖左右傾擺 戴翰泓的一座不倒屋

▲戴翰泓,《不倒屋》。(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文/非池中藝術網

占地近四公頃的寶藏巖依山傍水,是藝術駐村聚落,也於2006年被紐約時報評為除101外的台北特色建築。但寶藏巖曾是違章建築聚落,四公頃的土地有兩百多名住戶,八○年代一度面臨被拆遷的命運。

寶藏巖要被拆遷的消息一被揭出,社運團體隨即開始運動、奔走抗議,認為不能就此毀損古蹟。拆遷議題討論了十幾二十年,最後由台北市政府將寶藏巖認定為「歷史建築」,才宣告落幕。後來,藝術家開始進駐寶藏巖,這社區更開展出新的風味。

寶藏巖的歷史演變,搖搖晃晃,卻始終不倒。這樣的感覺,讓藝術家戴翰泓於此次寶藏巖環境藝術燈節中,提出了《不倒屋》這件作品。《不倒屋》融合建屋與不倒翁概念,在寶藏巖上建起了一座能左右搖擺的房子。

「屋子搖擺是種不穩定的感覺」藝術家戴翰泓說,這裡的房子結構不是很穩定,潮濕多雨,偶爾會漏水,在過去還差點被政府拆除。人們可以坐進《不倒屋》的中間,好像住在這裡般,想著寶藏巖於歷史洪流中,從違建到藝術村、觀光區之間的搖擺定位。

晚間遠遠看《不倒屋》,是間發光的房子,沒有人在屋裡,它便安然座立在那發亮,有人進去,光點就開始擺動。在創作作品時,戴翰泓希望《不倒屋》的燈光晃動是由互動產生,而非藝術家直接賦予,想創造出較多層次的互動關係...( 詳全文:http://artemperor.tw/focus/908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假性懷孕知多少?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