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聲頻太高沒同伴 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好神秘

▲電影製作人喬許澤曼(Josh Zeman)和「大明星」安瑞葛雷(Adrian Grenier)合作尋找「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圖/取自Kickstarter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沒有人是孤島」,不然你待在社群網站做什麼?鯨魚也一樣,是群居的動物;然而,太平洋北部海域有一頭鯨魚數十年來「找嘸伴」,因為他發出的聲頻太高了,沒有其他的鯨魚能聽到、能理解,牠在汪洋大海裡獨游,沒隊友沒朋友,可能就這樣度過整個生命歷程,「我們相信,『52』可能是這類鯨魚的第一隻,或是最後一隻,也可能是全新的混合品種。」電影製作人喬許澤曼(Josh Zeman)說。

52?是的,這頭鯨魚被命名為「52」,也叫「52赫茲」(52 Hertz),1980年代,美國海軍錄到一頭鯨魚的聲音,並把它交給科學家研究,結果發現這頭鯨魚的叫聲達52赫茲,比長鬚鯨的20赫茲(範圍約16至40赫茲)或藍鯨的10到40赫茲還高,於是科學家研判,這頭「52」發的聲音讓其他鯨魚都聽不到,而且品種不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孤獨的「52」激發許多人的想像力,是我們將牠太擬人化了嗎?理論上不是,因為正常情況下,鯨魚從來不會與家族分開,鯨魚的大腦皮質有紡錘體神經元,同樣的細胞在人類、靈長類動物和大象都有。澤曼指出,鯨魚的大腦比我們還大,有更多的紡錘體神經元,理論上鯨魚擁有比人類更多樣的社交情感,也許能體會到比我們還要深奧、甚至我們無法理解的層面。

澤曼與一群海洋生物學家合作,台灣觀眾熟悉的《我家也有大明星》、《穿著Prada的惡魔》男主角安瑞葛雷(Adrian Grenier)也參一咖,擬定一個計劃──展開20天的旅程,尋找「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52,並希望透過這個計劃,喚起世人對海洋生態保育、海洋噪音汙染等問題的關注。

澤曼說的這段話很有意思,他說「這不是探索鯨魚是否有人類的感情,這是探索人類是否有人類的感情!」安瑞葛雷補充說,「我們對鯨魚、海洋、海洋哺乳動物的關心夠了嗎?」他們在Kickstarter建立募款網頁,已募得40萬5937美元(約1261萬台幣),預計尋找「52」的拍片行動,就在今秋上路。澤曼說,他不在乎完成後的影評,重點是心懷感激地實現這件事。

▲52,你孤單寂寞覺得冷麼?(圖/取自海報)

關鍵字: 鯨魚動物海洋安瑞葛雷紀錄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