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縣市舉債惡化財政留爛攤 黃健庭批:完全不負責

▲台東縣長黃健庭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只有觀光業、農業的台東縣,減緩舉債如何做到全台第一?台東縣長黃健庭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第一任第一年就展現魄力,取消前任縣長鄺麗貞的「全面免費營養午餐」政策,每年替縣庫省下新台幣1億元,抱持「不怕得罪人」態度撙節開支,加上活化閒置廳舍、太陽能發電回饋金,讓台東有翻身機會。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黃健庭坦言,台東縣自有財源只有11%,施政過程無法脫離預算問題,「想做的事非常多,但不能永遠無止境的惡化財政,我覺得那是完全不負責」,如果現階段把舉債空間用完,即使給足福利、贏得民意,「但接任的人就慘了啊,馬上要面臨破產問題」。

各縣市「輸人不輸陣」紛紛跟進學童全面免費營養午餐政策,黃健庭上任之初便決定取消,遭到幕僚一致反對,民眾甚至質疑「吃飯變成要錢,選你幹什麼?」但他堅定認為,免費午餐雖能討好百姓,「可是我知道那樣不對」,保留補助弱勢學生、取消全面免費午餐後省下1億多元經費,轉做40、50年老舊校舍修繕。黃健庭強調,要在極有限的資源裡面找方法、開源節流。

黃健庭認為,預算運用須符合公平正義原則,「為什麼納稅人的錢要幫家長繳營養午餐?一點道理都沒有」,反而排擠真正要用錢的項目。同時,黃健庭上任後推動「使用者付費」原則,在台東市區重要道路劃設收費停車格,起初也遭受強烈反彈,如今市民高達7成認同。

對於改善縣政財務狀況,黃健庭指出,縣府每年人事、社會福利等固定支出,與中央撥下的統籌分配款短差約10億元,秉持「不能怕得罪人、不該花的錢不要花」,找民間合作蓋校舍、活化閒置廳舍等方式開源節流,加上所有公有廳舍屋頂裝設太陽能板,每年回饋金約1千萬元,與綠島遊客中心交由昇恆昌販售免稅品,每年再賺進回饋金1千萬, 「該省的省、該創造的創造」。

同樣是國民黨執政的苗栗縣,縣長徐耀昌面臨財政危機,只好請縣府員工「共體時艱」,黃健庭表示,「他很慘,他就是最好例子」,上任就舉債爆表,連借錢都不能借,台東就是不希望走到那一步。

▼黃健庭:惡化縣府財政是完全不負責。(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