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大玩具 GOGORO Smartscooter初體驗

▲GOGORO推出外型圓滾可愛的智慧雙輪,期望能替台灣的減碳盡一份心力。(圖/記者鄭閎攝,以下同)

記者鄭閎/綜合報導

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投資、前HTC創意長陸學森一手打造出來的GOGORO在四月初所推出的Smartscooter智慧雙輪,首次曝光就引發全世界的高度關注;在信義區的體驗中心也成為目前GOGORO初次直接面對全球消費者的直接媒介。我們今天也來到台中,第一手接觸這輛來自本土,可能是未來台灣之光的Smartscooter。

GOGORO副總彭明義在簡報時提到,台灣目前空汙的狀況相當嚴重,36%的原因是來自於汽機車的排放,尤其因為超過7年車齡的機車過多,讓全台目前掛牌超過1500萬輛的兩輪機車成為空氣汙染日益糟糕的元凶;而零排汙的Smartscooter就是因此而生。

在月初第一次見面時,其實這輛外型圓滾滾的電動車,當下就吸引了不少的目光;全鋁合金打造的車架與底盤部件,還有圓潤的線條,都是這輛車有效降低騎乘風阻的原因。GOGORO Smartscooter採用他們自行研發的G1水冷鋁合金馬達,有著8.58hp的最大馬力,還有25Nm的扭力,馬達更加入了防水的功能,讓此車具有IPX7等級的防水能力。同時全車同步使用LED遠近頭尾燈,在節能省電上較傳統燈泡更有一套。

▲▼全LED頭尾燈組,讓Smartscooter更節能且富高科技感。

▲圓滾的晶片鑰匙與全液晶顯示的螢幕,透過一手拉剎車一手按下GO啟動鍵,即可發動。

▲▼透過龍頭左右兩側的按鍵,可完成所有的操作模式。

一拿到Smartscooter專屬的晶片鑰匙,圓型的鑰匙就彷彿車身外觀一樣的可愛有趣;當跨上這輛可愛的車子,電動車幾乎無噪音的特性讓人完全感受不到啟動的感覺,但在油門一補的同時,由高頻馬達所創造的強悍力道,使得車子呼嘯而出,成為紅綠燈轉換後的領跑者,一路呼嘯而過;而在爬坡的表現也有別於一般目前市售電動車,輕鬆的輸出足夠的力道,讓這輛Smartscooter奮勇而上。

相對硬朗的後鋁合金懸吊與輕巧的鋁合金車架的組合非常具有穩定的感受,在轉向的指向性也相當準確,在過彎時給駕駛者非常大的信心,但由於駐車架較低,因此車輛傾角就算不是很大,還是很容易磨到地板;此外,座椅的設定也較為偏向單人駕駛,無論面積或者造型都較不利於第二人的乘坐;還有由於車輛的動力較125的油車相近,讓現階段所配備的剎車系統較不敷使用,可能成為使用上安全性的隱憂

▲▼動力銜接與輸出相當順暢,較為可惜的是剎車不夠力,可能影響駕駛安全性。

目前這輛可愛造型的智慧雙輪尚未公布正式售價,但可以預期的就是由於採用了許多的高科技配備,因此價格相對會偏高,在這個125的油車動不動也要接近九萬元的價格,這輛智慧雙輪的售價突破六位數是可以想像的;其次是這台車無法自行充電,需要前往交換站更換電池,業者也傾向電池使用月租的方式,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充電補給站的設置相對的成為影響購買意願的因素。

▼車價與電池交換站的設置,可能成為智慧雙輪成敗的要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