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前天有異相?台東19日出現「彩虹雲」

▲巧合?台東19日出現彩虹雲,俗稱「地震雲」。

東森新聞記者吳宜霖、郭奕均/台東報導

花蓮外海20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而19日下午5點多,台東的天空出現「彩虹雲」,也就是所謂的「地震雲」,引發不少民眾討論;專家表示這只是一種光學現象,是陽光折射雲層裡的冰晶所導致,出現這種雲彩又發生地震純屬巧合。

太陽逐漸西下,天空染成美麗的紅黃色,但仔細一看,一道七彩的光從雲層內透出來,在空中劃出一條絢麗色彩;這是昨天下午5點多出現在台東的奇景,許多民眾就坐在路旁抬頭欣賞這美麗的景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彩虹雲又有地震雲之稱,當時就有網友開玩笑說可能會發生地震,沒想到隔天早上9點42分就發生芮氏規模6.3的地震。其實彩虹雲又稱為「火彩虹」,屬於光學現象,需要陽光折射角度和雲層冰晶角度契合才會產生。台東氣象站主任譚廉表示,「彩虹雲是一種三稜鏡的現象。」

但地震前天空出現異象的前例還真不少,像是日本311大地震前,就有民眾在宮城縣拍到像天使翅膀的「天使雲」;3年前的3月2日,有民眾在台中拍下像是波浪般的雲彩,也就是所謂的「高積雲」,4日下午花蓮就發生規模3.3的地震。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只是一個巧合啦,(地震)跟天上的雲事實上是沒有關聯的。」專家表示,其實雲彩和大氣間的變化比較有關,而且目前還沒有任何科學方法能夠精準的預測何時會發生地震。地震前出現奇妙的雲彩變化或許純屬巧合,但也難免留給民眾無限想像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