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從台東看2016政局 黃健庭:政黨輪替沒什麼不對

▲台東縣長黃健庭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映秀/台東-台北報導

台東縣長黃健庭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對於9個月後的立委選舉,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力求連任,國民黨內則等待初選,黃健庭坦言,擔任第7屆立委時,就不認為國民黨在台東有絕對優勢。至於如何培養接班人才,黃健庭指出,「就算政黨輪替,也沒有什麼不對啊」,選民如選擇另個政黨人選,只能祝福。

回顧近年選舉,馬英九兩次參選總統,在台東縣分別拿下73.3%、66.4%的得票率,而黃健庭2008年參選第7屆立委,得票率有61.09%,2010年、2014年縣長選舉遇上劉櫂豪,得票率則為52.2%、54.4%。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遭遇空前敗仗,黃健庭替國民黨守下東部藍天,在總統馬英九訪視台東原鄉的前一天,黃健庭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

外界普遍認為國民黨在台東具優勢,黃健庭卻說,在當立委時就不認為國民黨在台東有「絕對優勢」,過去因民進黨在台東比較沒有人才,但國民黨優勢的原住民選票也可能鬆動,「現在選民自主性很高,他自己會去選擇判斷」。

黃健庭坦言,「就算政黨輪替,也沒有什麼不對啊」,如果新上來的政黨可以給民眾更好的生活,政黨輪替又何妨,「民主國家的精神不就是在這裡嗎,誰做得好就讓他執政嘛!政黨輪替沒有什麼,中央到地方,選舉的結果你就接受嘛」。他舉例,民進黨籍的許瑞貴曾與他角逐立委,他當選縣長後找許瑞貴擔任建設處長,「我在意縣府團隊能不能做好,而不是分黨派,這不是我考量的」。

對於培養藍營內部接班人,黃健庭看得很開,他認為一天在國民黨內,必然要找尋最有理想的候選人,不過選後服務不分黨派,都要讓人民過得更好,「當然國民黨如果有好的人才,我們要來協助他」,但如果真的沒有,選民選擇另一個政黨推出的人選,那也是祝福,「我不會很單純的說,我是國民黨就非得看到國民黨(繼續執政)」

▼黃健庭對於2016相當坦然:政黨輪替也沒什麼。(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