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也挺住了! 水利署:主要水庫耐震度皆達7級以上

▲台灣東部海域附近20日上午9點42分發生芮氏規模6.3有感地震。(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東部海域20日上午9點42分,發生芮氏規模6.3有感地震,由於近期水情不佳,外界憂心,地震是否會對水庫結構造成損害,甚至影響蓄水效果?對此,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全台各主要水庫耐震度皆達7級以上,921大地震發生時,距離震央最近的日月潭水庫,也未受損。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台灣東部海域在4月20日上午9點42分,發生芮氏規模6.3有感地震,地震深度17.5公里,各地最大震度4級,台北地區也感受到劇烈搖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水庫結構是否會因地震受損?水利署官員指出,翡翠、石門、永和山、明德、日月潭、曾文、鯉魚潭、南化等主要水庫,耐震度皆達7級以上,921大地震發生時,距離震央最近的日月潭水庫,也沒受損,過去也沒發生過水庫因地震造成損害的案例。

官員說,依《水利建造物檢查及安全評估辦法》規定,各水庫每隔5年,就要辦理定期安全評估,同時檢討水庫耐震力是否足夠;各水庫管理單位平時也會進行檢查與監測工作,以確實掌握水庫安全狀況,並減少重大災害發生的可能性。

《水利建造物檢查及安全評估辦法》也規定,發生芮氏規模5以上地震時,所屬地區震度達4級以上的水庫,主管機關須主動通報水利署,立即進行現地檢查,並在10天內將檢查表送經濟部備查,如有異常,將視情況進行修復或緊急搶修。

官員強調,地震發生後,水利署已對管轄範圍內的水利設施進行檢查,包括河海堤、排水及水庫,皆無異狀。

關鍵字: 地震水庫水利署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北市震很大!民族國小9百師生3分半撤光操場列隊

北市震很大!民族國小9百師生3分半撤光操場列隊

花蓮20日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不到3分半的時間,北市民族國小全校師生就已從建築物全部撤離,在操場列隊集合,連幼稚園小朋友也沒有恐慌。

2015-04-20 14:38

史上最強生物!大媽逛台北101遇地震淡定拍照

史上最強生物!大媽逛台北101遇地震淡定拍照

台灣東部海域於今(20)日上午9點42分58.5秒發生規模達6.3的地震、台北市震度則有3級,不少民眾都感覺到強烈的晃動,甚至連量販賣場的紅酒都倒落一地。而台灣第1高樓的台北101,雖然內部員工感到大樓晃動得厲害,但在內觀光的遊客卻絲毫不受影響,淡定繼續拍照。

2015-04-20 14:06

地震傳災情 勞動部長公務車竟被偷

地震傳災情 勞動部長公務車竟被偷

台灣今(20)日早上9點多發生規模6.3地震,各地傳出災情,擔連勞動部長陳雄文的公務坐車也疑似被小偷趁亂偷走。對此,勞動部表示,目前已經報案,大同警分局已加派員警查緝。部長陳雄文也表示,上午皆在開會,幕僚已有通報。

2015-04-20 13:31

震度都是3級 為何台北比花蓮搖晃?氣象局:盆地效應

震度都是3級 為何台北比花蓮搖晃?氣象局:盆地效應

今天(20日)上午9時42分58.5秒,台灣東部海域(花蓮縣政府東方76.2公里)發生地震,震源深度17.5公里,芮氏規模6.3,花蓮、台北的最大震度都是3級,然而,台灣北部感受到的搖晃更強烈。對此,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表示,這是受到「盆地效應」的影響。

2015-04-20 13:08

板塊碰撞日本也有感 台鐵8千旅客受衝擊

板塊碰撞日本也有感 台鐵8千旅客受衝擊

臺灣今(20)日上午9點多地震且有餘震,氣象局指出,主要是因為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因此日本沖繩也發生規模6.8地震。由於不排除有餘震的可能,台鐵局也表示,會放慢速度行駛,今日截至11點8分巡查完畢,影響約8000人。

2015-04-20 11:47

給跪了!9小時前就有地震感應 預言哥:賽到的啦!

給跪了!9小時前就有地震感應 預言哥:賽到的啦!

台灣20日早上9點42分發生規模6.3有感地震,讓不少人嚇了一跳。不過,地震發生後就有網友轉貼一張截圖表示,有「神人」早在今天凌晨0點36分就預言會有地震,意外引發婉君前往「朝聖」留名,讓這位「預言者」也忍不住說,「如果我樂透也能這麼準就好了。」

2015-04-20 11:08

花蓮6.3強震 水、電設施皆正常運作

花蓮6.3強震 水、電設施皆正常運作

台灣東部海域20日上午9點42分,發生芮氏規模6.3有感地震,事發後,水利署與台電立即針對主管設施進行檢查,截至目前為止,包括河海堤、排水、水庫,以及供電系統、核電廠等水、電設施,皆正常運作。

2015-04-20 11:00

地震太晃質詢暫停 立委:我頭暈?還是還在搖?

地震太晃質詢暫停 立委:我頭暈?還是還在搖?

台灣東部海域20日上午9點42分,發生芮氏規模6.3有感地震,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的質詢過程,也因此暫停,由於搖晃相當劇烈,立委陳明文甚至在質詢台上問道,「是我頭暈?還是還在搖?」

2015-04-20 10:40

花蓮規模6.3強震 釋放能量相當1.4顆原子彈

花蓮規模6.3強震 釋放能量相當1.4顆原子彈

花蓮縣外海20日上午9時42分發生芮氏規模6.3有感地震,地震深度17.5公里,各地最大震度4級,台北地區也感受到劇烈搖晃。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這起地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1.4顆原子彈。

2015-04-20 10:19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