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店砸1500億複製圓明園 正版:如果侵權就追究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方便劇組取景的話,其實應該也還不錯阿..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橫店按照北京圓明園大小1比1原樣重建的「圓明新園」,將於5月對外開放,但引起不小爭議。圓明園19日表示,文化遺產有唯一性及不可完全複製性,如果發現上述單位有侵權行為,將採取法律行動。另外,有人認為圓明新園耗資巨大、勞民傷財,相關官員則說,資金全來自民間,不花政府一分錢

橫店影視城的創始人徐文榮日前宣布,圓明新園將於5月10日部分建成並對外開放。根據介紹,率先開放的「春苑」是圓明新園中面積最大的,擁有45個園區,建築形式上有皇家、官家、商家及民間建築。

▲位於浙江省東陽市橫店鎮的「圓明新園」,部分園區將於5月開放。(圖/東方IC)

整座圓明新園占地6200多畝,共分100個園區,由新圓明園(春苑)、新長春園(夏苑)、新綺春園(秋苑)、新暢春園(冬苑)組成。圓明新園總投資額300億元(人民幣,約1500億元台幣),園林建設只佔一部分,絕大部分是用於搜集、回購及修復散落民間文物等,並以仿製、受捐等方式還原圓明園的內部設施。整個園區建設歷時9年,預計於2016年全部落成。

不過,對於圓明新園按1比1的比例恢復圓明園95%的建築群,許多網友有意見。有人認為,這些項目都是貪官在想辦法弄錢;也有人質疑圓明新園侵權,「這種沒有歷史價值的仿製品有意義嗎?」

▲徐文榮強調,仿建圓明園不僅是為了努力重現圓明園這一園林藝術經典,更重要的是希望藉此向年輕一代普及圓明園的相關知識和過往歷史。(圖/東方IC)

《新華社》19日引述圓明園相關負責人表示,圓明園作為文化遺產資源,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完全複製性,如果圓明新園的開辦單位和管理單位,在經營過程中有侵犯圓明園知識產權的行為,園方將會適時採取法律行動。

圓明園方面認為,圓明園記錄的歷史不可能重複,企圖在異地重複這段歷史毫無意義。園方還指出,圓明園的重點建設和發展應由國家權威機構統籌規劃,對圓明園進行的任何仿造和複製,也應達到一定水準和要求。

而東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樓守威表示,整個圓明新園的建設,不花政府財政一分錢,全部來自民間,其中絕大部分由企業自籌資金,少部分來自社會捐贈,不花財政的錢,就不存在勞民傷財之說。

▲圓明新園將開放,但引起不小爭議。上圖為12獸首。(圖/東方IC)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社會學專家楊建華認為,圓明園舉清王朝6代之力、耗費大量國庫白銀建成,只是作為皇家玩樂的御苑;今日的圓明新園和過去的圓明園有著本質不同,它和中國眾多的復古旅遊景點例如杭州的宋城、河南開封的清明上河園一樣,力求部分恢復和展現中國古代繁華時期的歷史風貌,給公眾一個重溫歷史和學習、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場所,社會無需苛求,不必過於糾結。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