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20項業務 警察跟「取締爆竹、維護活動秩序」說再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警務瘦身、回歸專業,警察≠雜役」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警務瘦身、回歸專業,警察≠雜役」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內政部警政署長陳國恩上任後,推動減化警察協辦業務,警政署主任秘書陳嘉昌20日指出,月初便發函各警察機關調查,並從網路搜尋基層同仁的意願,最終決議減少20項協辦業務,其中包括「取締非道路攤販、取締爆竹、維護活動秩序」等,未來警察都是以「不協助為原則」。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警務瘦身、回歸專業,警察≠雜役」記者會,黨團書記長廖國棟指出,警方除了維護治安、交通,還要協助行政機關184項的支援,但其實很多事行政機關可以自行處理,像是教召令等等,認為這種觀念必須改變;立委李貴敏也說,截至今年3月底,全台灣警察總數為6萬5千人,但編制須達8萬6千人,缺額達到1/4,平均一個警察要服務350位的人民,幾乎是不可能,「警務從事專業,才能達到服務人民的目的。」

吳育昇則說,這幾年大家都說社會低迷、經濟不好,但是台灣治安依然穩定,誇讚基層的警察「勞苦功高」,對於警政署決議減少警察20項協辦業務,吳育昇呼籲地方縣市首長配合「來自基層的警察的心聲」。

列席記者會的警政署主任秘書陳嘉昌表示,關於減化警察協辦業務,是新署長陳國恩很重視的議題,一號上任,二號就發文調查,也從網路上去搜尋基層同仁的意願,最終經專案會議討論後,決議減少20項協辦業務,其中包括「取協助公園內非屬道路違規停車及攤販之取締、維護活動秩序、協助取締爆竹煙火、協助空氣汙染防制」等等都被減化。


陳嘉昌說,許多協辦的行政單位都有專業性,警察不是每一項都能做得來,行政機關人力不足應該要增加稽查人力,不能都讓警政署支援,強調這減化的20項都將以「不協助為原則」,但如果遇到問題還是可以報案,「對於其中20項本來就有主管機管,不是每一項都要派警察陪同,因為現在警察真的很吃緊。」

人事行政總處組編人力處處長程本清則說,人事長黃富源是警大教授出身,對警察的人事非常關心,目前全國警力有8千多人已經編好預算,隨時可以用,剩餘不足的員額,待立法院通過審查,人事總處也會協助處理,還會請南投的地方研習中心,調整警政訓練藉以減緩警力退離、加速遞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