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修鳥居恢復台中光榮感? 洪秀柱:文化認同錯亂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表態參選不改「小辣椒」特色。(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綜合報導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臉書4月初開張以來,平均每2天發表文章,她19日寫文痛批台中市長林佳龍將日據時代的神社鳥居做為城市新地標,「讓人有時空錯置、文化認同錯亂的感嘆」,質疑台中公園的光榮感,是什麼「光榮」?同時不忘批民進黨昧於殖民掠奪史實,歌頌殖民統治的建築象徵。

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提出修復台中公園神社鳥居,遠比「台灣塔」更具在地人認同感。洪秀柱認為「背後所代表的意涵讓人不寒而慄」,林佳龍不像保留台中州廳、台中火車站提醒被殖民時代的痕跡,而是以台中神社「喚起大家對台中公園過去記憶,重拾過往光榮」。

 

1895年4月17日,馬關條約簽訂的日子,這個讓臺灣各民族被迫接受殖民、剝削,去進行一場不屬於自己戰爭的不平等條約,轉眼已兩甲子過去,是否人們也已忘記那屈辱的記憶? 臺中市長林佳龍上月決定將重建日據時期的臺中神社鳥居以做為城市的新...

Posted by 洪秀柱 on 2015年4月18日

洪秀柱指出,神社鳥居是日本殖民統治者消滅台灣社會的傳統、殖民的屈辱印記,「絕不代表任何台灣的主體與精神」,感嘆地方首長粗暴閹割歷史認同,還為殖民者擦脂抹粉,甚至稱為歷史光榮。

洪秀柱也批,常把「台灣認同」掛在嘴邊的政黨,其黨籍市長竟認為殖民者的某種圖騰,能幫助我們重拾城市的「光榮感」,昧於殖民掠奪史實、混淆國家民族史觀、且歌頌殖民統治的建築象徵,「真的符合台灣人的尊嚴與主體性嗎?」

▼林佳龍表示,台中公園鳥居可望在年底前修復,成為台中人心中永遠的地標。(圖/取自台中市政府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