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污受挫!埔里白天遊行 晚上廟會煙火空污破表

埔里空氣全台最糟,多個中部民間團體參與全台第一場反PM2.5遊行,晚間卻立刻被打臉,因廟宇施放煙火導致PM2.5濃度破表。(圖/擷自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好山好水的埔里卻有著嚴重的空污問題,不僅比一般都會區還嚴重,懸浮微粒PM2.5也經常為全台灣最高值。正因為受空污所苦,埔里鎮公所於昨(18)日上午舉辦「還我清新空氣遊行誓師」活動,中部許多的民間團體紛紛站出來,一起上街遊行,然而,當晚在埔里的廟會活動,卻發生民眾大量燃放鞭炮及高空煙火,造成埔里的PM2.5濃度破表,甫參與遊行的環保團體直呼「白天受騙了、遊行根本是作秀!」

多個民間團體參與埔里全台第一場反PM2.5遊行後,晚間卻諷刺地,因廟宇施放煙火導致PM2.5濃度破表。(圖/擷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我家離廟非常遠,可是,現在打開窗戶都還聞得到刺鼻的煙味,」參與埔里反空污遊行的當地居民許涵真表示。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醫師葉光芃則指出,查詢環保署即時空氣品質監測網的PM2.5濃度,發現將近30分鐘的廟會煙火直接將埔里的數值升高到超過紫爆的319,懸浮微粒PM10甚至完全測不出,出現「測站維修」的字樣,「太可笑了,血壓爆衝至300,在最需要知道血壓的時候,血壓計卻壞了!這是台灣空污史首見,我覺得我的臉被打得好腫。」

埔里空氣全台最糟,激起一場反PM2.5的遊行,晚間卻立刻被打臉,因廟宇施放煙火導致PM2.5濃度破表。(圖/擷自G0v零時政府)

策畫白天遊行團體之一的「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迅速地在臉書貼文質疑,空污是誰害的?「不是雲林六輕、不是台中中火,早上才說抗議外面的污染不要進來埔里,晚上一個超過半小時的瘋狂煙火鞭炮就比100個六輕還毒!怪誰?」白天剛說「我們要好空氣」,結果,晚上廟會活動又到處燃放鞭炮及高空煙火。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指出,PM2.5濃度達到71時,就已經是最高等級的10,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的成人、孩童以及老年人應避免戶外活動,有氣喘的人也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但昨晚埔里的監測數值,竟然高達319,讓許多埔里人在臉書上大呼「看到數據嚇壞了」、「真的傻眼了」,也有網友直接表示,「埔里鄉親不要再自我安慰,說都是外來污染源了。」呼籲廟宇方面加強管制,勿讓埔里的空氣品質向下沈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