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拓荒者續遭傷病魔咒摧殘 恐難敵灰熊長人壓陣

點評:拓荒者本季太多傷兵,很可惜...

▲拓荒者本季例行賽遭灰熊橫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ET小子

波特蘭拓荒者去年季後賽首輪絕殺淘汰休士頓火箭,令不少球迷印象深刻,本季初他們也一度占據西區第2,無奈遭傷病魔咒襲擊,主將一個接一個倒下,戰績也跟著下滑,雖然因為西北組龍頭的身分,得以保障以第4種子晉級,但季後賽首輪主場優勢由戰績較佳的曼菲斯灰熊取得。

1. 整體攻、防戰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拓荒者一哥艾德里奇(LaMarcus Aldridge)與主控里拉德(Damian Lillard)本季表現依舊搶眼,加上得分後衛馬修斯(Wesley Matthews)狂飆外線,場均貢獻生涯新高2.9顆三分,開季打出絕佳氣勢。

可惜傷病魔咒再次發威,先是中鋒小羅培茲(Robin Lopez)弄傷右手,隨後一哥艾德里奇傳出左手拇指韌帶撕裂,最後他推遲手術,繼續帶傷拚戰,但惡夢還沒結束,主力射手馬修斯季末爆出阿基里斯腱撕裂的重傷,賽季提前報銷;目前陣中的傷兵還有巴圖(Nicolas Batum)、艾法羅(Arron Afflalo)和麥卡倫(C.J. McCollum)。

傷兵一籮筐的拓荒者,本季場均得分102.8,排在聯盟第9,平均失分則是98.6,表現中規中矩,但若想在季後賽走得更遠,他們勢必得找到艾德里奇和里拉德之外的穩定得分點,射手馬修斯報銷,「法國飛人」巴圖本季又莫名陷入低潮,場均得分下滑到9.4,讓教頭很頭痛。

▲拓荒者主控里拉德身手持續進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本季拿下55勝27敗的灰熊,也面臨了傷病問題,主控康利(Mike Conley)在季末扭傷右腳踝,「防守悍將」艾倫(Tony Allen)則是左腿筋拉傷,兩人力拚在季後賽首戰復出,另外李(Courtney Lee)也有手傷,當家中鋒小賈索(Marc Gasol)季末則帶著腳踝傷勢苦撐。

灰熊本季防守依舊強悍,場均失分95.1,名列聯盟第2,禁區黑白雙塔小賈索、藍道夫(Zach Randolph)仍是場上的靈魂人物,另外季中加入的小前鋒格林(Jeff Green)讓灰熊陣容更加完整,場均13.1分的他,是球隊的第4得分點。

2. 替補深度─

灰熊預計能在季後賽首戰迎回防守悍將艾倫,屆時小前鋒格林可能會再次重回板凳,他本季曾自願降為替補,不管先發或替補,他都能有效串起團隊的攻勢,讓球隊的板凳深度更加充足。

拓荒者一直以來都有板凳深度不足的問題,不過本季才加入的布雷克(Steve Blake)和卡曼(Chris Kaman),讓一切有了點變化;布雷克能串起第二陣容的攻勢,卡曼則展現高效率,平均上場18.9分鐘,就能貢獻8.6分、6.5籃板,另外年輕長人雷納德(Meyers Leonard)在外線的表現也讓人眼睛一亮。

3.雙方關鍵人物─

拓荒者的關鍵人物仍是一哥艾德里奇和主控里拉德,兩人平均每場能合力攻得44.4分,是團隊火力最重要的來源,艾德里奇場均還能抓10.2籃板,里拉德則繳出21分、6.2助攻和4.6籃板,外帶1.2抄截的數據。

灰熊關鍵人物則是禁區黑白雙塔,小賈索本季繳出場均17.4分、7.8籃板和1.6火鍋的數據,打出生涯年,藍道夫則有16.1分、10.5籃板的表現,在攻防兩端都是球隊最仰賴的兩名主將。

▲拓荒者一哥艾德里奇帶著左手拇指韌帶的傷勢打完了整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4.最終預測─

本季例行賽4次交手,灰熊橫掃了拓荒者,上季則是3戰贏了2場,對戰明顯占有優勢,拓荒者快速的攻防轉換和外線投射,碰上灰熊的防守可說是到處碰壁,預估灰熊以4比2晉級。兩隊季後賽首戰將於台灣時間20日早上8點登場。

▼2014-15季後賽首輪對戰表。(圖/ETtoday製表)

→點此看文字直播網頁版

下載《ET籃球瘋》,一手掌握林書豪與其他國內外籃球訊息!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快訊/王柏融開轟救不了 艾士特領軍兄弟送台鋼7連敗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