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心和同理心不同」 蔡燦得探訪視障學生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公視節目《我的這一班》開播以來,首次有視障生參與演出。蔡燦得曾在《你照亮我的生命》中飾演視障者的她,對視障朋友的生活並不陌生,在節目中飾演老師的她,也於拍攝前特地前往新莊丹鳳高中國中部視障生陳恩祈家中拜訪,拉近彼此距離。

▲蔡燦得探訪視障生陳恩祈。(圖/公視提供)

拍攝前,陳恩祈提早到劇組熟悉作業環境,並坐在導演林樹橋身邊了解拍攝指令,實際拍攝時,導演更貼心帶領導恩祈走位。這次跟陳恩祈的合作,蔡燦得與學生們更體會同情心與同理的心的不同。她說:「要能有同理心真的很困難,明眼人很難理解看不到見的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燦得透露,有次陳恩祈和她聊起自己曾叛逆地半夜在大馬路與朋友賽跑,她認為陳恩祈其實是想表現無所謂,想和一般人一樣,因此有時也會表現得特別開朗。

▲蔡燦得以同理心陪伴陳恩祈。(圖/公視提供)

另外,蔡燦得提起自己的生活,她坦言與男友感情穩定發展,坦言目前沒有結婚的打算,而且自己太懶得理財,不買股票基金,所以看房就成為兩人最大的樂趣,「幻想自己可以成為包租婆」。她笑說,未來如果看到喜歡的房子,也不排除跟男友一起生活,「每次討論風水是旺夫還是旺妻時,我都會大喊『旺夫』,因為我只想他養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