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非老化 恐是糖尿病神經病變徵兆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手腳發麻可別掉以輕心,以為年紀大都會這樣,當心是糖尿病神經病變引起。還記得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台詞,「阿嬤被孫女騎腳踏車壓過也不知道痛」、「都火災了阿伯因為腳麻而走不了」,這些都是典型的糖尿病神經病變症狀。


▲ 手腳麻非老化 恐是糖尿病神經病變徵兆(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斗六成大醫院糖尿病內分泌科陳沛吟醫師表示,超過一半的糖尿病患在罹病10年時就已經有神經的病變,經常會有刺痛、麻木或燒灼感,而有些人的症狀則是對冷熱、震動、位置的感覺消失或減弱。

定量閾值測定 即早發現小神經病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神經內科簡崇曜醫師也說,周邊神經可大致分為大神經與小神經,而糖尿病神經病變往往先影響小神經,導致輕微感覺遲鈍,一段時間後連大神經都壞死,主要感覺都會喪失,甚至出現如燒灼、觸電般的疼痛。而傳統的神經電生理檢查是測試大神經,因此患者還在小神經病變階段時可能無法驗出異常。

所以近來有別於傳統神經傳導檢查,透過「定量閾值」測定可更早檢驗出糖尿病神經病變。因為此測定是針對小神經檢查,項目包括冷熱感覺、震動覺、壓覺及觸覺,能更早診斷出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更有機會即早積極控制治療血糖。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