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超美麗 美忍者/無碳水化合物減肥壞影響

美忍者/會變胖又經痛「無碳水化合物減肥」壞影響

2015年04月18日 10:49

圖、文/美忍者

從幾年前流行「無碳水化合物減肥法」一直到現在。過度戒除碳水化合物已被指出有害身體,對於這個觀念近年來也開始有反省的聲音。

不過,即使如此米飯=變胖的想法深植大家的腦海,還是有人用不吃米飯來減肥。

所以,這次要告訴大家不吃碳水化合物時會帶給身體的5個嚴重副作用

■1:生理期不順或經痛

根據日本衛生署,以營養學來說,碳水化合物的主要功用是提供葡萄糖給一般只利用葡萄糖當作能量的組織,像是腦部、神經組織、紅血球、睾丸等。

因此,碳水化合物不足夠,可能對這些器官帶來影響。另外,日本衛生署的『e-健康網』也指出,身體會依據自律神經・內分泌・免疫系統的平衡做些微調整,萬一這個平衡失調,容易罹患疾病。

簡單說就是,碳水化合物不足會影響腦部與神經組織,掌管腦部下視丘的自律神經與內分泌系統也會被影響,每個月來訪的月經也可能出現問題

■2:記憶力・思考力降低

Appetite雜誌(2009年2月號)發表一項美國塔夫茨大學心理學教授Holly A. Taylor的研究,結果發現完全斷絕碳水化合物的減肥法非常可能對記憶力和思考力等的認知能力有不良影響

讓參加減量計畫的女性選擇研究者準備的低碳水化合物或低卡路里餐點,再進行包含注意力、長期記憶和短期記憶、視覺上的注意力、以及空間上的記憶的認知力測驗與心情檢測,發現1週內完全沒有吃碳水化合物的參加者,她們的記憶力(特別是難度高的記憶作業)上有受損。

想要提高專注力・記憶力,不可不攝取碳水化合物。

■3:容易感覺憂鬱、幸福、快樂

出現莫名心情鬱卒的狀況時,可能表示血糖過低。

比如,過度的斷絕碳水化合物減肥法使得葡萄糖不足,降低血糖。腦部為了獲得葡萄糖,對身體發出訊號。就算不想吃碳水化合物,很多人也容易不小心吃下甜食,對蛋糕、酒精等伸手。

為了提高血糖值,像是攝取砂糖的話,主要成分的蔗糖不算是營養素,所以加速血液吸收,血糖度爆增。來自胰臟的胰島素,變成和甜食前相同或是比當時還要低的低血糖狀態。

結果為了要升高血糖值,從腎上腺釋放腎上腺素。交感神經變得敏感,容易生氣或暴躁。不想要情緒起伏變化大,就必須避免不合理的節食喔。

■ 4:容易變胖

根據東京大學石井直方教授的著作『石井直方的運動訓練技巧』,指出「偏激的節食不僅脂肪不會減少,還會肌肉萎縮」。

例如,血糖值只要大幅下降,腦部會誤以為「這樣下去可能會餓死」。所以想讓使血糖值上升,而分泌腎上腺素。這個時候會分解脂肪,幫助形成能量。

可是,持續這個狀態,若是血糖又再下降,接著腎上腺皮質會開始分泌一種稱作皮質醇的賀爾蒙。然後,進行分解肌肉以作為能量。

肌肉等非脂肪量變少,熱量代謝量也會變低(根據『e-健康網』)。所以才會說反而變成容易囤積脂肪、變胖。

■5:提早老化

碳水化合物的膳食纖維與多醣類的澱粉是整理腸道環境上不可缺少的。『e-健康網』上也提到,腸道內的壞菌會因為以蛋白質與脂肪為主的飲食・生活不規律・各種壓力・便祕等原因在腸道內增多,反過來健康的腸道細菌是以比非德氏菌與乳酸菌(更正確來說是乳酸桿菌)等有益菌較多。

也就是說,能夠整理腸道環境的這些物質不夠,壞菌就會增加,腸道運作降低,自然就會容易有便祕、皮膚與血管、臟器老化的問題。

順帶一提,含有比白米多3倍膳食纖維的玄米與白米和玄米優點MIX版的胚芽米、有維他命礦物質、豐富蛋白質的蕎麥麵與豐富維他命C的地瓜、含豐富鉀的馬鈴薯等當作主食來吃也是OK的喔。

吃過量當然是NG,可是完全不吃是肯定不行。想要變美麗又健康,還是避免不合理的無碳水化合物減肥法喔!

作者:小林麻利子 (文章來源 http://biranger.tw/archives/24462)

 ※ 本文由《美忍者》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