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春晚主持人朱軍來台開畫展 星雲法師微笑入畫!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大陸央視《藝術人生》金牌主持人朱軍,連續19年主持央視春晚,是最受觀眾歡迎的電視主持人之一。他這回帶著80多幅畫作來到台灣,舉辦「杜衡情懷--朱軍海峽兩岸繪畫作品展」,17日的開幕剪綵儀式中,台灣政商、藝文名流齊聚,特別的是,民眾一入場就會見到「星雲法師」的畫像。

►►►更多朱軍「杜蘅情懷」兩岸繪畫作品展開幕精彩圖片請看這!

▲朱軍說自己的書法也特別仿星雲法師的筆跡。(圖/記者林淑娟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軍的畫作於4月17日至22日期間在台北大可爲畫廊舉辦爲期6天展覽,包括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施明德、立委林郁方、作家兼主持人蔡詩萍、資深藝人張帝、藝人Jimmy洪天祥、王大陸等人皆參加開幕剪綵,主播盧秀芳並友情為他主持剪綵儀式。

▲▼朱軍的「杜蘅情懷」繪畫作品展開幕吸引許多政商藝文界名流出席。(圖/記者陳明仁攝)

身兼多重身分的朱軍,是名主持人、是作家、也是畫家,他認為,藝術是相通的,360行都有相通的地方,「對我來說不是身份轉換而是互補,燈火輝煌、鑼鼓喧天是我的工作,但有什麼能讓我靜下來、讓內心深處感到平靜?書畫讓我感受到,也找到它了!」

提及何以將佛光山星雲法師入畫?朱軍表示,星雲大師過去曾說,佛是我們自己的內心、修佛心中便是佛,這些話讓他印象特別深刻,先前又有機會聆聽大師講座,對他的「人間佛教」有了更新的認識,且因為幾次的交往,他覺得自己能捕捉到大師那份神情,以及深藏在心底的真善美。為了將大師的照片轉變成畫,他看了很多大師不同角度、不同時期拍的照片,綜合了星雲大師在大家心裡最熟悉的慈眉善目,畫作中的他微微揚起頭來、似乎有著嚮往、在向遠方召喚。他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朱軍覺得這張畫作很像自己在與星雲法師對話。(圖/記者林淑娟攝)

至於星雲法師的畫像和大師的親筆墨寶為何會懸掛在一樓展場入口最明顯處,朱軍笑說,沒有特殊的意義,也不是有意掛的,因星雲法師的主道場在台灣高雄,他說法佈道、人間佛教教會人們安靜對待內心、看待生活,台灣的朋友肯定對他特別熟悉,加上剛好一樓都是掛人物畫像,該幅畫像又是捲軸,只是正巧適合掛那裡。

他說,星雲法師曾送過他幾幅墨寶,因為對大師心存景仰,所以才會選了其中一幅一起展出。原本他來台灣開畫展也邀請星雲大師蒞臨,但星雲這時人剛好在揚州,讓他覺得有些遺憾。

▲朱軍介紹「母與子」畫作創作心情。(圖/記者林淑娟攝)

朱軍表示,這次展出的是他近3年的作品,作品發想幾乎全來自生活,例如有幅畫作,是他20歲左右去青海的農場勞動,住在一位藏區老阿嬤家裡,老阿嬤對他特別好,除了好吃的食物會留給他,甚至還想把孫女嫁給他,阿嬤每天坐在家門口轉著轉經筒,淡定、善良、虔誠的畫面,令他至今印象深刻。而另一幅「母與子」則是為表達他對母親最真實的愛,象徵孩子的天真、自在,都是源自母親的忍辱負重,為孩子撐起一片天。他也透露,過去一周他閉關畫了幅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畫像,但因高3米6,如果再裱框會高達5米,因展覽場地沒法容納,雖有帶來台灣,仍無法曝光。

▲朱軍身份多重、才華洋溢。(圖/記者陳明仁攝)

從小酷愛書畫的朱軍,出社會後不碰筆墨幾十年,卻在一個機緣之下,讓他在40多歲時重拾畫筆,不但師是國畫大師范曾的關門弟子,還受到花鳥畫大師康寗的指導,雖然一開始拜師遭拒,但范曾卻從他的習畫作業中,看到了不一樣的朱軍,「一位聰明人卻肯下笨功夫,必能成事」,而這份熱血打動了范曾大師,才決定正式收朱軍為徒。

▲央視主持人朱軍「杜蘅情懷-朱軍海峽兩岸繪畫作品展」開幕-談台灣站的小遺憾。(影/記者林淑娟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