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跨域人才夯 業者:能洞察業務問題的人最搶手

▲《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經理張璨認為,具備分析、應用能力,且能「針對業務提出明確問題」的大數據人才,最符合業界需求,但也最難找。(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北市電腦公會17日舉辦「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成立大會暨資料生態系沙龍對談」,與會業者認為,對於大數據,各產業需求都不同,因此具備分析、應用能力的跨領域大數據人才,將日益搶手,《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經理張璨、IBM軟體事業群總經理賈景光都強調,「能洞察業務問題的人最難找!」

「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成立大會暨資料生態系沙龍對談」邀集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會長蔣居裕、《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經理張璨、IBM軟體事業群總經理賈景光、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盧希鵬、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黃彥男、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組長黃維中、遠傳電信首席顧問李聖珉等產、官、學界人士,一同針對大數據發展,進行意見交流與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會長蔣居裕直言,從資訊服務業角度來看,產業的垂直分工,出現嚴重問題,許多廠商喜歡賣產品,卻不喜歡做整合的工作,但若大數據的處理和分析得不到合理利潤,誰還願意投資?「市場願意給的環境,不夠友善。」

蔣居裕認為,大數據應被定位為企業管理問題,而非技術問題,所以企業中需要學習大數據相關知識的人,必須是高階管理者。

▲(左起)《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經理張璨、遠傳電信首席顧問李聖珉、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組長黃維中、IBM軟體事業群總經理賈景光、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會長蔣居裕、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黃彥男、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盧希鵬等產、官、學界人士,一同出席「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成立大會暨資料生態系沙龍對談」。(圖/記者林信男攝)

IBM軟體事業群總經理賈景光說,台灣大數據市場發展得不錯,值得注意的是,不同行業希望透過大數據解決的問題,都不一樣,以對大數據需求最強的金融業為例,銀行都希望透過大數據分析,確實掌握客戶需求;在製造業方面,需求則會出現在避免機台當機等部分。

至於業界需要什麼樣的大數據人才?《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經理張璨認為,具備分析、應用能力的大數據人才,最符合業界需求,更重要的是,「能夠針對業務提出明確問題」,要先提出問題,再來分析,才會變成可行的行動方案,不過這類人才並不好找。

張璨表示,《ETtoday東森新聞雲》負責大數據業務的成員,分別具有資訊科技、統計及營運分析、業務等背景,目前也開始徵求剛畢業的新血,一同加入大數據業務團隊,希望透過內部培養、對外招募,以及尋找合作夥伴等方式,提升人才素質。

不過張璨也說,大數據似乎「被神化了」,導致業務單位一遇到問題,就希望藉由大數據解決,「但大數據不是神仙」,任何問題都得透過不同模組進行分析,才能提出建議。

▲(左起)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會長蔣居裕、《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經理張璨,都出席「Big Data跨域整合聯盟成立大會暨資料生態系沙龍對談」啟動儀式。(圖/記者林信男攝)

賈景光指出,包括分析能力、了解業界資訊、洞察業務問題等條件,都是IBM在徵求大數據人才時,相當重視的部分,其中又以「能洞察業務問題的人才最難找」。他也說,IBM會讓負責大數據業務的團隊,不斷藉由實戰經驗,鼓勵團隊成員彼此切磋,提升能力。

遠傳電信首席顧問李聖珉表示,大數據的問題,不在資料、不在技術,而在分析,數據的大小並不重要,重點是能用數據解決問題,不必「為了大數據而大數據」。

關鍵字: Big DataETtoday大數據東森新聞雲張璨跨域整合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數據加持 ETtoday總經理張璨:盼發展客製化新聞

大數據加持 ETtoday總經理張璨:盼發展客製化新聞

大數據(Big Data)將為新聞創造更多附加價值!《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經理張璨17日表示,《ETtoday東森新聞雲》計畫透過大數據分析,深入了解讀者需求,藉以優化介面,為讀者提供「客製化新聞」,未來只要進入《ETtoday東森新聞雲》網站,就能立刻找到自己想看的新聞。

2015-04-17 21:17

只有大數據還不夠 童子賢:跨域整合是趨勢

只有大數據還不夠 童子賢:跨域整合是趨勢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17日表示,資訊科技快速發展,數據分析與應用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但只有Big Data(大數據)還不夠,單一領域數據有其侷限性,若想做更好的應用,一定要進行跨領域整合。

2015-04-17 17:04

維基解密公布索尼郵件:提到台灣有這些禁忌…

維基解密公布索尼郵件:提到台灣有這些禁忌…

索尼影業(Sony)去年發行《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內容涉及暗殺金正恩,而得罪北韓,遭到駭客入侵,以致內部郵件外流;維基解密(WikiLeaks)16日則公布索尼的外流郵件,其中提及台灣的部分,揭開該公司擔心得罪中國,制定了提及台灣的一些「禁忌」。

2015-04-17 10:36

李鴻源選總統爆「條件說」 王金平:和他久未連絡

李鴻源選總統爆「條件說」 王金平:和他久未連絡

盛傳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有意角逐2016總統,據周刊報導,李鴻源開出「只要吳敦義、王金平、朱立倫不選」就將出馬爭取提名的條件。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17日上午回應,尊重李的看法,並重申自己「沒有說要選,也沒有說不選,一切順其自然」。

2015-04-17 09:45

阿公顧癱妻病孫賣魚「手泡到白」 網友:一起消滅魚!

阿公顧癱妻病孫賣魚「手泡到白」 網友:一起消滅魚!

快來幫阿公!「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14日分享一則感人故事,一名在高雄市鳳山區善士街賣魚的阿公,為了照顧植物人妻子和腦傷的孫子,每天不辭辛勞早起賣魚。粉絲團號召網友多跟阿公捧場買買魚,這篇po文獲得網友熱烈分享──「一起去消滅阿公攤子上的魚吧」、「 大家快點用新台幣幫阿公的魚下架」。

2015-04-17 07:56

大巨蛋火災變焢土窯?1小時疏散不完 遠雄:實價買回

大巨蛋火災變焢土窯?1小時疏散不完 遠雄:實價買回

大巨蛋去留?北市府16日公佈兩個方案,一是拆掉商業大樓保留巨蛋,另一個是全拆,議員大多傾向保留,除可以回收660億權利金,還能降低疏散問題。但根據最新安檢報告發現,大巨蛋15分鐘內,有3個樓層疏散不完,網友痛批這一旦失火恐變成超大型焢土窯。但遠雄聲明,若是北市府毀約,要花300億實價買回。

2015-04-17 00:19

台女收藏家法國隧道遭破窗搶劫 1.65億香奈兒珠寶失蹤

台女收藏家法國隧道遭破窗搶劫 1.65億香奈兒珠寶失蹤

台灣一名旅居德國的藝術品女收藏家,15日下午5時20分左右帶著價值500萬歐元(約台幣1.65億元)香奈兒珠寶,在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往市區的A1高速公路上遭搶劫,目前法國警方已展開調查。

2015-04-16 22:55

加薪三法喊煞車 李桐豪:民粹立法萬萬不可行

加薪三法喊煞車 李桐豪:民粹立法萬萬不可行

立法院今(17)日將工廠法、公司法與勞基法等修正案排入院會優先討論議案,原可望三讀通過,但立院新聯盟政團提出朝野協商,總召李桐豪疾呼「民粹立法萬萬不可行」;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回應,勞資和諧、同蒙其利最重要。

2015-04-17 10:41

加強防曬!午後紫外線飆升 西半部高溫上看32度

加強防曬!午後紫外線飆升 西半部高溫上看32度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附近吹偏南風帶來暖空氣,今天各地晴朗穩定,僅花東地區有局部零星短暫陣雨;溫度方面,西半部地區高溫有機會上看32度,東半部地區高溫可來到29至31度,中午過後紫外線指數偏高,但入夜後各地溫度將降至19至22度左右,日夜溫差大。

2015-04-17 09:43

豐田插隊失敗逼車丟雪碧 受害大車駕駛:他要找我麻煩

豐田插隊失敗逼車丟雪碧 受害大車駕駛:他要找我麻煩

請遵守交通規則!一名豐田駕駛近日行經國道1號沒打方向燈「插隊」失敗,沒想到竟惡意逼車還丟「雪碧」攻擊對方,短短2分鐘高達4次違規。被害人大罵「舉報他」。

2015-04-17 10:1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