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為了TPP 國會將賦予歐巴馬「貿易促進權」

歐巴馬稱讚TPP立法將形成公平的競爭環境。(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會主要領導人本周四同意立法,讓歐巴馬總統擁有特別授權,以完成世界上最大規模之一的貿易協定(TPP)談判,也為一場罕見的鬥爭拉開序幕:總統與共和黨人團結一致,反而跟民主黨人率領的廣泛聯盟針鋒相對。

可以肯定的,這是歐巴馬過去19個月來最艱難的戰鬥之一。這項「快車道」(fast track)法案既可以讓白宮推動他們計劃中的太平洋貿易協議,也預示着民主黨內部會出現分裂,進而對2016年總統大選造成影響。

該法案將授予總統「貿易促進權」(簡稱TPA)。委員會計劃在下周舉行投票,俄亥俄州的自由派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已要求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表明對該法案的立場。

工會、環保人士及拉丁裔政治組織是民主黨強有力的支持者,他們迅速表示反對該法案,宣稱過去的貿易協定皆未曾兌現承諾,而這次最新行動將損害而非是促進美國勞工和中產階級的利益。

該法案將給賦予國會權力,在更廣泛的12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完成之後對其進行投票,但沒有給立法者提供修改這個協定的機會。TPP將是自1994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 NAFTA)以來的最大的一個貿易協定。

在任何貿易協議中,最大受益者都是企業。儘管該協定的支持者承1諾,它將廣泛惠及美國消費者和經濟。但TPP最明顯的贏家將是美國的農業、科技和製藥公司、保險企業和很多大型製造商,他們說TPP有助於擴大美國向其他11個亞洲和南美成員國的出口。

歐巴馬稱讚這個立法,宣稱「這將形成公平的競爭環境,給我們的工人帶來公平的機會,並首次為工人權益、環境,以及自由開放的網路提供強有力的、可執行的保護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