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也有城鄉差距!盛行率為都會區兩倍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根據最新失智症流行病學及失智症照護研究推估,偏鄉地區的失智症盛行率約14%,是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等都會區的2倍以上,而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失智症人口更高於全平均,且又加上醫療資源分配不均,使得全縣僅有1.5%的失智長輩得到照護。


▲ 失智也有城鄉差距!盛行率為都會區兩倍(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因此,屏東基督教醫院針對屏東地區失智症認知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超過6成的民眾不了解失智症、近6成的民眾缺乏接收正確資訊的管道、超過5成的民眾認為忘東忘西會長輩隨年紀增長,而發生的正常現象,導致延遲就醫的狀況相當普遍,成為老貧族的一大隱憂。

失智症非正常老化 家人應提高警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基督教醫院表示,提到偏鄉總是想到花東、離島地區,而位居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更得不到社會關注與資源挹注,舉例來說,有位87歲的簡爺爺,三年前因常忘記而重複做同樣的事,當時以為是正常老化現象而未就醫,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他開始出現不洗澡、認錯人、深怕遭小偷、把垃圾丟到衣櫃裡等行為,造成家人與鄰居生活上的困擾,也讓白天還需上班負擔家計的長媳疲憊不堪。

直到去年家人接觸到失智症衛教宣導後,對於他的症狀才恍然大悟,但早已錯過及早發現與治療的黃金期,經醫師評估後也確診為失智症,並需要後續進行追蹤治療,而目前醫院服務員也固定前往照顧爺爺、協助沐浴,不僅減輕家人身上的重擔,也成為他最佳的聊天對象。

醫院與超商攜手 補足偏鄉照護缺口

為喚起國人正視偏鄉失智問題,7-ELEVEN與屏東基督教醫院攜手,從前期預防知識推廣到後期的患者照護,連結醫療資源,規畫出好鄰居健康教室、健康量測、失智症照顧喘息服務等內容,預計幫助屏東近4萬人次,期望彌平偏鄉失智知識落差、補足偏鄉照護缺口。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