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寵寶貝 聰明面對孩子的Terrible Twos!

15招!聰明面對孩子的Terrible Twos!

2015年04月16日 21:01

編譯/YV‧資料來源childrensmd‧圖片來源freedigitalphotos

爸媽們可能多少都聽過「Terrible Twos」或是「兩歲貓狗嫌」這樣的說法,當寶寶出現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突然會變得超情緒化又難搞。主因是孩子內在需求增加,語言跟不上進度,許多想說的沒辦法好好講,用發脾氣或大哭來表達需求。

Terrible Twos其實是統稱,很多父母可能也會覺得比起三歲,兩歲的狀況實在沒什麼(笑)。一般來說,從18個月左右,新手爸媽們會陸續遇上這類棘手的教養難題,過了三歲後狀況才會趨緩。像我家孩子雖還不滿18個月,阿木我就能觀察到類似問題冒了出來,什麼都想要"自己來",稍不順心就鬧彆扭,的確讓人傷透腦筋。

我想,急於尋求解法或心理建設的家長應該不少。今天為大家編譯個人覺得很受用的文章,來自「Children’s Mom Docs」網站,它是由美國聖路易斯兒童醫院(St. Louis children hospital)的一群兒科醫生(同時也是媽媽角色)創設,以專業知識跟個人經驗談,傳授Terrible Twos的解決之道。能給台灣的父母們做為參考,希望大家都能輕鬆度過恐怖兩歲的考驗!

_方法1:先做好心理準備

孩子的Terrible Twos可能在18個月到30個月都有可能發生,典型來看,會持續到大概三歲。爸媽們若能預做心理建設最好,可以每天檢視應對做法、隨時調整。不斷觀察,問自己問題:孩子需要更多身體的活動去發洩精力嗎?孩子需要更多我的注意嗎?...

_方法2:最重要的成功關鍵

提醒自己,孩子這個階段的發展目標是要開始"學習獨立"以及"探索世界",並不是要"故意讓父母抓狂"。當下次孩子不肯離開公園,嘴裡喊著"不要!",執意留在原地挖沙的時候,你應該要看見他眼睛裡的世界。深呼吸可能會有幫助。

_方法3:檢查你的情緒

通常父母越讓自己的情緒在當下爆發,孩子的情緒也會更被煽動。試著跟孩子做眼神的接觸,用冷靜態度跟柔軟語氣說話,表達你關心且願意聆聽。有時只需要讓孩子安心地理解,爸媽會試著做他想要或需要的事,給孩子時間去恢復情緒。

_方法4:付出你的理解

孩子在這個年紀,喜歡出手幫忙他人做事,或透過模仿來學習。你可以積極計畫一些讓他們感覺自己在幫忙做點什麼的事。例如,準備好收納箱子,上面貼有內容物的標籤,寫著:球、車子、娃娃等,讓孩子更方便自己出手。

_方法5:讓孩子自己來

當孩子正處於在那種"我想要自己來"的階段,讓他自己來,就是一種方法。例如,孩子跟著你走出房間突然大哭,只因為你沒有讓他自己關上燈,就讓他走回房間,開燈再讓他自己關上。

_方法6:讓孩子暫時分心

"讓孩子分心"是對兩歲小孩蠻有效的好辦法,問孩子問題、跟他說些好笑的事,指指那些環境裡會讓他感興趣的新鮮事物。例如,當孩子在逛動物園的時候,開始嚷著要買棉花糖,你可以說"快看!大象耶!我們去看牠在幹嘛,趕快不然牠跑掉就看不到了"...

_方法7:把非優先的事跟該做的事(正鬧脾氣的事)綁在一起

若孩子盧著想玩玩具,不肯聽你的話好好刷牙,可以說,"如果你越快刷完牙,我們就能趕快一起來玩新玩具了"...

_方法8:別在孩子不理智時說教

有時候堅持後果的嚴重性是必要的。你可以說,"我們要走了,如果數到三還不站起來跟媽媽走的話,晚上就不能玩玩具"...

_方法9:別問、別說

如果爸媽們沒有期待孩子說出"不要!"這樣的回答,就不要問。不要問"你要上樓到房間睡覺了嗎?"這樣的問題,或也別說"你現在應該要去睡覺了喔!"這樣的話。可以試著說,"你要用跳著上樓梯或是爬著上樓梯呢?我們來比賽!

_方法10:避開情緒地雷

常常詢問孩子:"你要自己做...?或是要我幫你做...?"或"這三件衣服裡面你要穿哪一件?"提供孩子選項,可以讓他們比較容易控制情緒。或在有轉變之前先給孩子加強提醒或預告,例如說,"你還有五分鐘可以玩,之後要準備洗澡了"…或"你可以再玩兩次,然後我們就要走囉!"

_方法11:多預留一些時間

有些孩子在時間很趕的狀況下越容易發脾氣,是高度可能發生情緒問題的狀況。很多父母可能都有經驗,越是要遲到了,孩子越不肯好好穿上襪子出門。

_方法12:做個"有計畫的人"

就算是大人,如果我們不知道每天的生活計畫或規律是什麼,或是正做著什麼覺得有趣的事的時候,有人突然過來牽著你的手說要離開了而被打斷,會不會有點惱火?讓孩子在每天的生活裡有件"期待"的事。弄個白板或是大張紙,在上面畫出例行事項,像是有代表吃飯的食物圖案、代表刷牙的牙刷圖案、衣服或交通工具等圖案,帶著孩子一一確認做了哪些計畫中的事情,下一件又是什麼。

_方法13:鼓勵孩子用說的

當孩子開始哭泣或變得沮喪,雖然孩子能用的語彙還不多,父母可以表達你懂得那感覺,然後引導孩子說出來,例如,"你看起來好像很生氣耶,是因為你不能帶著你的玩具去嗎?"

_方法14:正面法則

若一整天,大家都對你說著負面的話,或否定你,你會感受如何呢?研究指出,孩子比較能記得正面的陳述句,而不是負面的。他們針對正面的話語內容,也比較能順利學習或接收。所以,說"小力一點輕輕關門!"或是說"這樣手才不會受傷唷!,而不是"不要那麼用力摔門!"。而當孩子做了正確或具體的事,絕對需要父母的肯定,例如,"謝謝你收好了拼圖,我喜歡你這樣馬上聽我的話去做"...

_方法15:不要硬碰硬

你會喜歡孩子一個禮拜穿他喜歡的同一件衣服三次嗎?也許不,但如果這可以讓孩子感覺更快樂,雖然可能得多洗幾次衣服,但也許可以降低某些發脾氣的狀況。


※本文來自Children’s Mom Docs中,關於Terrible Twos解決之道的兩篇文章。將兩篇內文所提及之做法合併歸納、整理編譯為15種做法。原文詳見
10 Tips to Survive the “Terrible Twos”
http://childrensmd.org/browse-by-age-group/toddler-pre-school/10-tips-to-survive-the-terrible-twos/
Treating the Terrible Twos and Beyond
http://childrensmd.org/browse-by-age-group/toddler-pre-school/treating-terrible-twos-beyond/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