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克襄/一千萬名遊客算多嗎?

▲劉克襄認為,台灣的觀光旅遊議題,讓人驚心。(圖/劉克襄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文/劉克襄

最近有幾個觀光旅遊議題,頗讓人驚心。

先是元月初,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構想在口湖地區,仿效南韓濟州島規劃「性愛樂園」的視覺景觀區。前幾日,花蓮縣又有一企劃公司提案,打算在舊有公墓地區,創建十八層地獄的觀光主題,結果都引發軒然大波。

話說今年海外來台觀光旅遊人數破千萬,創造了有目共睹的經濟產值。但遊客增加帶來的負面影響相對而生,如何保持既有生態環境,提昇旅遊品質,或許是迫切該思考的。

如今想透過奇異怪誕元素,再吸引更多遊客,會不會衝過頭。到底台灣的觀光人數是否到達飽和點,還有無往上增加的空間,恐怕值得好好反思。但為何出現這兩椿不可思議的發想,孰令致之,委實有必要再敘述其背景。

打造性愛樂園之前,雲嘉南風管處一直努力的尋找在地元素,諸如打造賞鳥景點、扶植地方產業再起,或者從事有機耕作。我們認為合宜的、充滿在地特色的觀光內涵,都被努力嘗試過。

但是在這一人力資源匱乏,土地貧瘠的海岸環境,我們以為友善土地的美好事物,多半曇花一現,或者只是興過短暫熱潮。沒隔一陣,都無以為繼,再度恢復成荒涼的鄉野和沒落的村鎮。

直到水晶教堂規劃成功,創造了吸引遊客的賣點,過去乏人聞問的的雲嘉南海岸,終於出現罕見的人潮和商機。這一案例也激發在地人開始懷疑,長年以來默默推廣的生態旅遊,到底能帶來多少效益。從現實利益評量,他們轉而不再以自然元素和地方物產做為發想基礎,而是探索其它各種馬上可以看見績效的創意。性愛樂園就在這樣的腦力激盪下,碰撞出花火。

▲台南水晶教堂。(圖/資料照)

花蓮十八層地獄的案例,未嘗不是這類發展軌跡。一家建設公司提案,相中慈濟大學後頭佐倉公墓的整頓,準備規劃出「燒人肉」、「奈何橋」之類的觀光樂園。雖說新聞一刊,花蓮縣政府馬上回應絕無此事,該公司的初步構想,並未被討論,也無共識,更沒納入花東發展計畫。但會有此案浮現,我大膽揣想,業者恐為投父母官之所好。

過去,傅崑萁縣長接受媒體訪問時屢次表述,花東發展基金的運用,應朝大建設及大開發,譬如興建觀光秀場、賽馬場和國際F1賽車場等等,藉此帶動花蓮無煙囪產業。有此趨向,廠商為了打造觀光效應,著眼於短期利益的想像便容易出現。廟小妖風大,他們才會動到墓園身上。有點像不肖子孫變賣家產,連祖先墳裡的器物都想取出來典當。

有趣的是,此一性愛樂園或十八層地獄觀光主題,做為現階段考量,當地人並不盡然反對,甚而以貧困怕了,轉而積極支持。觀光如此走勢,我們不得不思考更嚴肅的問題。

偏遠地區若不發展觀光建設,缺乏競爭能力好像無法生存,這個思維一定要改變。或許,受限於先天地理環境,它本來就該如此貧窮的存在。政府應該思考的反而是做好社會福利和補貼。況且,總不能每個地方都要追求觀光,只考量吸引遊客的消費。總該有些還給自然,還給在地部落和村民,享有單純的生活模式。我們的貪婪導致我們有了異想,惹議的旅遊話題自是接連不斷。跟先前急欲推動博奕事業類似,都將台灣的旅遊推向懸崖邊緣。

所幸,這些提案都很快被推翻。只是觀光面向不改,這類驚世駭俗的想法還是會不時冒出,挑戰我們對旅遊內涵的容忍尺度。

但重心還是應該回到原點,一千萬名遊客算多嗎?

● 作者劉克襄,綽號鳥人,作家、自然觀察作家,從事自然觀察、歷史旅行與舊路探勘。原文刊載於劉克襄個人臉書。本文已取得本人授權刊登。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