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從俄國橫渡墨西哥再折返 9歲母灰鯨破紀錄游2萬公里

▲灰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和俄國科學家14日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一頭9歲的母灰鯨芭芭拉(Varvara)花了172天時間,從太平洋西北橫渡至太平洋東北,然後沿著加拿大和美國西岸,游向墨西哥附近的繁殖區再折返,來回全程共2萬2511公里,打破哺乳動物遷徙距離最遠的紀錄。

英國期刊《生物學書信》(Biology Letters)研究報告稱,2003年時,芭芭拉第一次在俄國庫頁島被發現蹤影。科學家於2011年9月時在牠皮下植入晶片,透過衛星追蹤其遷徙路線。大家原本都認為,灰鯨只會以南北方向移游,但芭芭拉卻讓科學家們徹底改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追蹤器紀錄顯示,芭芭拉從俄國庫頁島啟程,一路向東游至太平洋東北部,接著沿著海岸線南下到達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外海,此溫暖水域是灰鯨的繁殖地,牠耗費69天完成約1.1萬公里的橫渡任務。芭芭拉回程時,選擇稍微偏南的路線,最後在172天內來回游了約2萬2511公里。根據紀錄,先前哺乳動物游最遠的是座頭鯨,牠自巴西游抵馬達加斯加,單程距離9800公里。

目前灰鯨在太平洋有兩大族群,分別定居太平洋東北和西北部,芭芭拉屬於「極度瀕危」的西北灰鯨,現存大約僅130頭。灰鯨(Eschrichtius robustus)又稱魔鬼魚、掘貝者,每年會來往攝食區和繁殖區,牠們約有16 公尺長,36公頓重,一般可活到50至60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灰鯨鯨魚芭芭拉哺乳動物太平洋俄國墨西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