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傳播挑戰「記者價值」:新聞真相需要沉重代價!

▲ 中正傳播104級畢業製作《非關真相》,以「能被證明的,從來不是真相。」為主題,探討記者的價值與無奈。(圖/FIMO提供,未經允許請勿隨意翻攝,下皆同)

記者蘇晟彥/綜合報導

每年4、5月都是大學畢業製作展出的黃金時間,要將自己大學四年的成果,用一件作品讓大家看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104級畢業製作《變焦浮世繪》中唯一一組的劇情片組FIMO STUDIO作品《非關真相》,以「新聞所報,往往不都是真相;因為要說出真相,總是需要沉重的代價」為主題,要探討記者的價值與無奈。

《非關真相》一片描述入行許久的老鳥記者仁捷,在警界與記者利益交換的勾當中與世浮沉,而剛入行的菜鳥筱沛則懷抱「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衝動」,替無辜頂罪的嫌犯張昭明四處奔走。在這過程中,仁捷開始被筱沛的精神所打動,改變心境,開始協助她完成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關真相》試圖探討菜鳥記者碰上重大命案下的無奈與價值

導演李原僑說,在這一年的畢製期間,他認為前製、拍攝甚至到後製部分,對他而言都不是困難,最大的難題是「人與人間的相處」。他說,FIMO劇組的成員在大學時期一直以來都有合作,從去年5月開始,他就將整個團隊成員找好。但因為學生劇組和外面的劇組不一樣,導演必須要凝聚大家的向心力,也要讓培養組員的熱情,才能讓《非》順利誕生,也讓大家的夢想一起完成。談到最想對大家說的一句話,他說,「希望這部片能夠符合大家期待」。

談到為何會想要挑戰「記者、警察」,這些不會是學生想嘗試的主題,編劇林佳緯就說,劇本的發想是劇組內有個成員暑假時曾到媒體實習,在實習的過程中看到了許多「潛規則」與警界的「官場文化」,讓他們想要把這些看見的東西「記錄下來」,因此《非關真相》的劇本就這樣開始誕生。此外,因為劇本牽扯到許多法律相關的知識,這也讓他們在準備的過程中吃了許多苦頭。

對此,《太陽不遠》製片、同時也是指導老師的蔡崇隆表示,從開始帶畢業製作到現在,會發現系上學生喜歡在大學時期最後一部作品時,「喜歡挑戰不會做的東西」。以《非關真相》為例,其實在前製時期的討論上,曾告誡他們要觸碰「記者、警察」這些比較有社會意識的主題,需要經過一定歷練,且製作水準、規模都會比以往(大三之前)的影片難度要來得大,但FIMO劇組仍想要在最後一部作品挑戰自己。

中正傳播104級畢業製作5月31日將在台北華山光點電影中心播映,詳細時間、地點近期將在粉絲團上公佈。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