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鄭文燦:桃園爭取水資源分配正義 板新二期應速完工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14日針對石門水庫供水問題,再次表達立場,他說桃園「不是本位主義,也不是短視近利,而是要爭取水資源的分配正義」,所以延宕了7年之久的板新二期計畫應儘速完工,以利水資源連通調節,讓翡翠水庫能夠供給板新淨水廠,一解桃園與部分新北地區目前所面臨的缺水之苦。

鄭文燦指出,行政院2007年開始執行「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板新二期計畫)」,要讓北北桃的用水能夠相互調節與支援,當時他正在行政院擔任新聞局長,非常了解這個計畫的精神,但就目前進度,「板二計畫」卻遲遲未能完工,他呼籲此計畫應該儘快完工,讓石門水庫及翡翠水庫連通,以利水資源調節。

鄭文燦強調,水資源珍貴,當然應該互相支援,調節連通,但是石門水庫容量比翡翠水庫少1億噸,目前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僅24%,翡翠水庫還有將近89%,更凸顯「板二計畫」的必要性,也顯示兩個水庫的供水量必須再調配,才能符合整體水資源調節運用的分配正義。

鄭文燦重申,因應都市產業發展和人口增加,桃園對水資源的需求確實提升,當初行政院推動「板二計畫」,就是預期到桃園的人口成長,才希望透過兩個水庫的連通,希望讓容量較大的翡翠水庫供給板新地區,而石門水庫主要供應桃園地區,這是他日前提出呼籲的基礎,也是中央經濟部水利署的長期方針,更是執行中的「板二計畫」基本精神,所以沒有所謂搶水問題,而只有水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問題。

關於石門水庫的排淤計畫,鄭文燦表示,石門水庫容量3億噸,淤積逾1億噸,目前經濟部已編列47億元預算進行阿姆坪排淤隧道計畫,桃園市政府也會全力配合土地測量和徵收等作業,力求儘速展開排淤工程、同時增加蓄水量,以延長石門水庫壽命,才能讓桃園的生命線永續經營。

鄭文燦指出,石門水庫的淤泥目前是遠送至台北港填海造陸,考量到台北港填海造陸方案將於兩年後到期,基於石門水庫清淤的急迫性與便利性,已積極和經濟部研議大漢溪河川高灘地或其他就近處理方案,待新方案定案後,市府會配合進行必要的準備工作。

另外,關於近日石門水庫台灣農林公司大型休閒農場開發案,鄭文燦表示,如果開發計畫預定地位於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則自來水主管單位應嚴格審查,桃園市政府也一定會嚴格把關,務必保護石門水庫水源,杜絕不當開發及環境汙染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