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執政6年 馬英九:經濟、兩岸、國際關係成果顯著

▲總統馬英九與日本媒體駐華記者茶敘座談會。(圖/總統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14日下午與日本駐華媒體茶敘,包含12家主要媒體、26位記者,大談執政6年來的成果。馬英九表示,2008年上任時台灣經濟、對外關係、兩岸情勢備受挑戰,不過經過6年努力,這三方均獲得顯著成果;他重申,台灣致力實踐「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角色。

在經濟發展方面,馬英九表示,去(2014)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3.74%,創近3年新高,超越新加坡、香港及韓國;今(2015)年2月份國內失業率降至3.69%,是15年來同期最低水準。

馬英九說,他上任後積極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合作或自由貿易協定,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後陸續與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了多項經貿與投資合作協定,並與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期盼未來能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深化合作關係。

▲馬英九分享6年來的執政成果。(圖/總統府)

談及兩岸情勢,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對亞太地區的和平至關重要,也是國際社會關切的重點,他執政近7年來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促使兩岸交流日益深化與擴大。

馬英九進一步指出,近7年來兩岸已簽署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等21項協議,實現了海空運直航、陸客來台與共同打擊犯罪等交流。目前兩岸每週往返航班高達840班次,去年陸客來訪人數近400萬人次。此外,去年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先後在南京、台北與北京3度會晤並互稱官銜,充分顯示兩岸已經建立制度化的溝通管道,雙方關係達到隔海分治66年來最為穩定和平的狀態。

馬英九也說,台灣除了在台海、東海與南海扮演「和平締造者」,也全力發揮「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向國際社會中需要幫助的地區與人民伸出援手。包括日本發生311大地震、2013年菲律賓與帛琉遭受「海燕颱風」重創,我國都在第一時間提供物資與捐款援助;去年非洲地區爆發伊波拉疫情,我國除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並在去年12月捐助100萬美元予「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協助國際社會共同抗疫。

▼出席茶會者包括12家日本主要媒體之駐華記者26人,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亦在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