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又一隻毒鼠藥受害者 台灣獼猴「姊姊」口吐白沫亡

▲「姊姊」醒醒,可不可以不要再睡了……,台灣獼猴「姊姊」又是毒鼠藥的受害者。(圖/林美吟提供)

記者林蕙娟/台北報導

生活在高雄壽山的台灣獼猴「姊姊」今天(14日)被發現口吐白沫、皮下出血死亡,從外表特徵來看,是毒鼠藥的受害者。

3歲的「姊姊」失去母親,獨自照顧妹妹「奇異果」長大,也是「獼猴姊姊」林美吟疼惜的毛小孩。今天下午,林美吟一行人上山到Be社群的活動範圍觀察雌猴生育狀況,發現成員「姊姊」沒有出現,直到接近龍泉禪寺的圍牆旁,赫然發現一具猴屍,臉部特徵正是「姊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美吟描述,Be社群的核心雄猴與高位階雌猴守在「姊姊」的屍體旁不停拉動她、替她理毛,想要叫醒牠,然而,「姊姊」再也不會起來了,牠的口部吐出大量白沫,腹部有明顯的皮下出血,正與林美吟在1月28日發現的雌猴情況一模一樣(位於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礦區道路),是毒鼠藥中毒的症狀。

上月(3月)12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發布新聞稿,指出從去年底拾獲的6具台灣獼猴屍體,有3具驗出毒鼠藥成分(分別是去年12月11日、今年1月29日與2月7日由民眾通報);事隔一個月,又出現新的受害者。

▲▼「姊姊」的屍體明顯有口吐白沫、皮下出血等中毒特徵。(圖/林美吟提供)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電訪表示,從口吐白沫、皮下出血的外表特徵,的確最有可能是毒鼠藥所害,而無論猴屍被發現的地點在國家公園範圍內或外,台灣獼猴是台灣特有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刻意傷害或毒殺保育類野生動物就是觸法(觸犯《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8款第3點,易科罰鍰3000元,另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1條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國家公園警察隊已在接獲通報後,到發現「姊姊」屍體處撿取屍體,一度因守護屍體的社群成員不願退讓,籌備處工作人員只好向山下攤販借來BB槍嚇退獼猴,但牠們仍不捨地一路跟下山,想搶回屍體,直至籌備處人員上車離去。

▼相關影片/不知道「姊姊」已死,同伴仍幫牠理毛

▼相關影片/籌備處工作人員試圖撿拾屍體,社群成員拚命護衛

關鍵字: 台灣獼猴動物動保林美美林美吟壽山毒鼠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