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六輕工安大事紀!許厝82學童遷校釐清癌指數

▲台塑六輕廠區。(圖/翻攝自台塑官網)

文/楊佳穎

台­塑「六輕」這位石化巨人已站立在雲林16年,雖然改變大部分當地人過去­種田或抓魚的生活,卻也讓他們的健康出現警訊,甚至逼得學童離開才剛蓋好一年、花了一億元建造的新校舍,以躲避空氣中的致癌物質;此外,一次又一次的惡火點亮六輕夜空,每回都讓人驚心動魄,也讓居民在工作機會與健康、空氣汙染間進退兩難。

「六輕」為台灣第6座輕油裂解廠,也是第一座民營煉油廠,座落於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麥寮區,由台塑集團開發、經營;1994年7月正式動工,以填海造地方式在麥寮西海岸鋪出新生地,並在1998年正式營運,投資總金額達6,528億元。

不過,六輕汙染問題一直是附近居民的夢魘,台灣大學公衛所教授詹長權曾提出研究報告,指出距離六輕10公里範圍內的台西鄉、麥寮鄉等8個鄉鎮,在2008年至2010年的全癌症粗發生率,為1999至2001年的4.07倍,且雲林台西及麥寮兩地的癌症粗發生率明顯高於雲林縣,強調「六輕應該全面停工」。

另外,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原本距離六輕廠區有2、3公里,但舊校區只有200多坪空間,無法容納100多名師生活動;當地居民陳情多次盼望遷校,縣政府卻沒有經費,只好請台塑贊助「搬家」,沒想到卻因此在2013年搬到六輕工業區隔壁,相距僅900公尺,也讓82名學童暴露於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中。

1年後,國衛院追蹤發現,學童體內代謝VCM出的硫代二乙酸(TdGA)明顯偏高,甚至是臨近國小的2倍,不僅對健康造成威脅,也增加未來罹癌風險;因此,教育部與雲林縣政府在2014年8月決定將全校師生緊急安置回校本部,並推行3年健康狀況調查研究計畫,以找出學童體內癌指數飆高的原因。

▼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舊址。(圖/翻攝自Google Map)

六輕也引發多項環保爭議,據了解,六輕廠區每日用水量遠大於雲林縣民生每日用水27萬公噸,除了從集集攔河堰引用水源,還向雲林農田水利會購買灌溉水源,間接加重雲林地區地層下陷問題,並造成鄰近地區地下水致癌物質超標,還多次發生落塵汙染水塭事件,影響當地養殖漁業;另外,六輕一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曾達6700萬公噸,等同10498個中秋節烤肉的排碳量,成為台灣最大的汙染源,再加上建廠之初為縮減成本,管線大量使用較便宜的低合金鋼,無視臨海地區必然衍生的鏽蝕問題,讓工安意外事故頻傳。

根據雲林縣政府工安事件資訊網資料,六輕在2010年至2014年期間,發生大、小火災次數至少13次,其中,2010年7月25日大火延燒2天,2011年5月12日的瓦斯外洩大火也燃燒將近10小時,管線內殘料甚至於5月18日再度引發火警;此外,2011年7月26日、2011年7月30日分別發生兩場大火,再加上零星氣爆、氣體外洩問題,也令當地民眾擔憂。

▼六輕工安意外大事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