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創業「代購高鐵票」收服務費 恐犯黃牛行為遭重罰

▲「坐領高鐵票」成立一年在學生界反應不錯。(圖/翻攝自坐領高鐵票官網)

東森新聞記者喆宥丞、董懿嫺/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資管所研究生創立了一個代購高鐵票的服務系統「坐領高鐵票」,1年多來已經幫學生代購了2千多張票,服務網絡遍佈北中南7所大專院校。學生學習網路平台創業,行銷、營運步上軌道後,最近遭質疑代購「酌收」30到50元的服務費和黃牛沒兩樣,因為高鐵票屬專賣制,一但轉售可處10倍罰鍰。

「坐領高鐵票」團隊由中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輔導,只要付30到50元代購費,就可以輕鬆取高鐵票,一年多來服務對象已經遍佈北中南7所大專院校,分別是中山大學、中正大學、政治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台灣大學、高雄醫學大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坐領高鐵票」成立滿一周年,創辦的學生還煞有其事的發出一封正式信,感謝使用者的支持,不過就在網站漸漸步上軌道後,最近卻被質疑違法。因為台鐵、高鐵票屬專賣,只要加價轉售可能就屬黃牛行為,依法最重可處10倍的罰鍰。

「坐領高鐵票」創辦人張以諾說,他覺得代購網和黃牛最大的差別是,學生使用者會先跟「坐領高鐵票」說要搭哪一班車,團隊成員才去高鐵站臨櫃幫忙購買,「我們並沒有囤票的動作」。創辦人很無辜,他們認為是先接受預定後,再花時間、油錢排隊代購,再酌收服務費,與黃牛「先買票、再喊價」是不一樣的。

「坐領高鐵票」成員表示,他們不只幫忙代購,也常在網站貼出5折票的班次與訊息,不少人因此年假不需擔心買不到票回家。記者訪問一名中山大學學生,他覺得代購網還蠻方便的,只要加個2、30元就可以直接拿票,不過他認為花30元還可以,到50元就覺得有點太多。

加收手續費違反的是鐵路法第65條,當中明文規定,高鐵、台鐵票屬於專賣,只要加價出售,按車票張數處每張1到10倍的罰鍰,且一罪一罰。鐵路警察高雄分局偵查隊長張興華透露,才有一位學生在臉書上刊登代訂車票訊息,以每張80元到190元不等的「手續費」價格,販售給一般的旅客。交通部近期也做出裁處,雖然僅處以最低的1倍罰鍰,但一罪一罰,仍處以新台幣12萬餘元罰鍰。

酌收多少服務費學生看法不一,但「坐領高鐵票」1年多來已經協助訂購2千多張高鐵票,這個由學校輔導的創業網站,讓研究生學習創建網路平台,運用校內優雅面交的行銷策略吸引學生來代購。看來一切都已經步上軌道,但師生萬萬沒想到,代購合法性有待商確,儘管鐵路警察還未找上門,但師生已經與學校法律顧問,研商有無解套的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