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由豪PX廠爆炸前有異常 專家:老闆太摳遲早出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在福建漳州古雷的騰龍PX(對二甲苯)廠,兩年內兩度發生爆炸事故,有大陸媒體13日引述專家批評,「老闆太摳,出事是遲早的。」

根據《長江商報》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指出,「國家『十一五』規劃(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PX項目中,有一半,我參與了設計與規劃。」這位專家表示,從2005年,他便開始關注翔鷺騰龍的PX項目,而且去漳州工廠看過,「問題很多」。

▲PX工廠6日發生強烈爆炸,現場火光沖天。(圖/佚名/東方IC)

報導說,翔鷺騰龍集團的老闆陳由豪是台商,「商人追求利益最大化,在設備的選擇上,是能簡單就簡單。」上述專家與工廠管理人員交流時發現,管理人員、操作人員的技術水平都很有限,「老闆太摳,出事是遲早的」。

這位專家還指出,其實大陸很多PX工廠在設備裝置、管理、技術操作方面已經達到了世界一流水平,「騰龍是一個『個案』」。

根據報導,古雷鎮雖然是農村,但近10年,當地人找到致富方法,就是鮑魚養殖。在PX工廠到來之前,全鎮3萬多人,幾乎都在鮑魚養殖產業鏈上謀生。古雷村的林師傅表示,除了鮑魚養殖戶,還有村民養鮑魚飼料、編織鮑魚網,最不濟還可以到鮑魚場工作。

古雷鎮半湖村的村醫洪天貴說,當地養殖鮑魚的村民,稍微勤勞一點的,每年都能有10多萬元人民幣的純收入。

不過,PX工廠落戶之後,居民的生活發生改變,鮑魚的死亡經常性發生,供鮑魚食用的五角龍等海藻類植物的生長也出現問題。報導指出,PX工廠落戶及居民搬遷,原本山清水秀的古雷半島,如今已是滿眼荒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