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論壇/一位異性戀男性看「解放乳頭」

近期「Free the nipple」‬活動到現在還在如火如荼的進行。

作者/葉俊廷

這個活動到現在還在如火如荼的進行,拜交友圈裡有許多進步而勇敢的女性朋友,時不時就會看到認識的人貼出胸部的照片,看到大部分的論述都在於如何解放身體自主,好像比較沒有從觀看者的角度出發,身為一個天生有罪的生理男異性戀,再加上太胖也沒什麼好露乳頭的,想要來告白一下。

必須承認,雖然我自覺「進步」,也一直要求自己尊重女性,這個活動剛開始進行的時候還真的會冒出很多獵奇的想像,雖然很多人argue情慾自然流動,對一般人,或是我,其實在面對這些想像的時候其實是矛盾掙扎的,就像很少男生看A片被抓到的時候不會害羞一樣。那時候就一直在想,如果真的有認識的朋友貼出露胸部的照片,我會有什麼反應?或是我「應該」要有什麼反應?身為自以為的「進步青年」,我是否應該壓抑下半身的自然反應,動用上半身的腦袋跟手去那張照片下留言說你很美、你很勇敢,如果我真的因為幾張照片對自己的朋友產生了不可抑制的衝動,我又該如何自處?

這件事情其實困擾我一陣子,一下子我也找不到什麼處方,再加上考試真的靠北多,也沒有繼續注意。

直到某天,危機時刻終於來臨,有幾個朋友陸陸續續貼了照片,很清楚的可以看到臉跟露出的胸部,我記得應該是剛睡醒滑手機的時候滑到的,當下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哈,我就知道你會po,gotcha」,然後看了他的內文,複習一下 性解放の學姊 2.0的訴求,看一下留言,然後起床刷牙。刷牙刷到一半我突然震了一下,想說不對,那是我認識的女生朋友露出胸部的照片欸,那是我之前的獵奇想像come true的時刻欸,啊我怎麼一點反應都沒有,說真的,那時候真的完全沒有一點情慾的想像,我在看每一張free the nipple照片的時候,完全沒有什麼生理反應,心理也沒有。

這也蠻奇怪的啊,會不會是我睪固酮因為壓力太大分泌不足,導致沒什麼男性的慾望,具有實驗精神的我馬上就做了個對照實驗(至於怎麼做的大家應該心知肚明),發現一切生/心理機能還尚算完整。

當有這樣觀看的對照,我就在想,到底乳頭(或更廣義的,胸部)本身是不是引起情慾的主體?就生物學來說,我不覺得是,性慾是很難用比較高的認知功能去壓抑的,所以我們的性慾可能由很原始的腦區控制(邊緣系統啊、杏仁核啊之類的),那遠古的男生不就一整天都看到沒穿衣服的女生就受不了了?佛洛依德可能就精神分析的角度來說男生對於胸部、乳頭的迷戀來自戀母情結,這我可以接受,但我不覺得這樣的心理狀態能直接連結到性慾的觸發。

但我覺得對現代人來說,乳頭跟胸部本身可能就是個引起性慾或遐想的主體,那不是因為乳頭本身,那是因為我們禁止乳頭,乳頭對現在的人來說就像是禁忌般的暗示,露出99.99%胸部沒關係,露出乳頭就有問題99.99%胸部輔導級,露出乳頭就是限制級。那是對這件事情外加的道德、社會枷鎖,讓我們在看到乳頭或看到胸部的時候就像是思想犯罪一樣(但不用負刑責),是這種背離道德、刺激跟歪曲的想像讓我們興奮(至少對我而言啦),從一開始活動還沒發起的時候我有一堆奇奇怪怪的想像,到現在,我大概看了不下五十張乳頭的照片,真的覺得沒什麼,所以照這個邏輯,為了抑制一些猥褻行為的出現,我們甚至應該反其道而行,用正常的乳頭轟炸大家。

這個立論我幾年前就有看過,當一件事情不被允許時,大家會有天生的偷窺癖,再加上作這件事沒有什麼成本,很理所當然的會去試試看,但是一旦這件事情被視為理所當然或沒什麼大不了的時候,就不會激起這樣的情緒反應。

另外我也想稍微談談男性對胸部的扁平想像,我覺得我的成長經驗應該可以代表很多男性,再還沒交女朋友之前,我們對於胸部和乳頭的想像—非常可怕的—-幾乎來自於色情圖片或是影片,說真的我有段時間都以為每個人的胸部都應該長那樣,水滴狀,粉紅粉紅的,不要說色情影片,連健康教育課本或是解剖學課本都畫的差不多。當我們對於胸部的想像如此單一扁平—-而且古典制約般的連結到色情圖片、影片,看到真的或是一般人的胸部會有兩個反應—一個是直接連結到色情、另一個我覺得很可怕:是遲疑甚至貶抑,因為你的胸部長得跟我想像或認知的不一樣,可是這個認知本身就是歪曲的。

解放乳頭運動其實也解放了男性對於胸部的想像,我也是到現在才發現原來大家的胸部、乳頭都長得不太一樣,慢慢改正原本的刻板印象以後我也覺得大家都長得很漂亮,那種漂亮並非來自於符合某種sterotype,一定要多大或多水滴型—而是來自自然與坦率,是一種由內而外的美。

最後還是要靠北一下FB,這種言論審查真的無助於你們原先想要達到的事情,不過我很好奇一件事,就是那些檢舉的人到底是誰?FB基本上應該不會主動審查,但是那些檢舉的人到底是誰?能不能讓我們聽到你們的聲音,了解你們的concern?

最後還要靠北一件事,不要說乳頭了,連醫學界最好的期刊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也沒辦法上傳手術的照片,我覺得FB可以加註警語的功能,你不想看到就不要點進來,但是這樣不明就理的下架真的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最後想謝謝那些貼出照片的朋友,你們很勇敢,你們很美,最重要的,你們不只解放了身體,更解放了很多扭曲或壓抑的人,謝謝,加油。

●作者葉俊廷,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2015 年共生音樂節召集人、網路媒體破土創辦人、TEDx 陽明大學發起人,有個人臉書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