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闢財不能搖尾乞憐 李進勇:西螺市場變成國家級

 

▲雲林西螺果菜市場,每日供應全台灣4成的蔬果量。(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文/賴于榛

新任縣市首長上任都破百日,許多縣市開始傳出財力、人力遇到困難,雲林縣政府也不例外,但是縣長李進勇說,其實還沒有上任之前,就知道非直轄市的都外地區要面臨怎麼樣的困境,關於開闢財源這部分,他很有想法,強調絕不能搖尾乞憐,「可憐的人很多,你要拿出本事」,其中之一就是參與競爭型計畫「富麗農村,風情小鎮」,將西螺果菜市場變成國家級交易中心。

雲林縣是台灣的農業大縣之一,李進勇誇讚,前縣長蘇治芬居功厥偉,在中央不支持,農業並未受到重視的情況下,可說是非常努力讓農業產值向上提升,「民國94年我當過雲林代理縣長,那年是400多億,蘇治芬執政7年便大幅提升到6百60億。」 他接手雲林後,提出「農業首都2.0」,要從生產、加工、異業結合再突破,以及趕上再生能源的世界趨勢,希望把雲林變成綠能首都。

不過各地縣市首長易主後,都遇上問題,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整飭人力、苗栗縣長徐耀昌接任後愁眉苦臉,還在替縣府的600多億負債奔走,全台灣陸續有地方政府傳出人力、財力危機,身為農業大縣又遠離都會區的雲林縣也不例外。

▲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闢財不能搖尾乞憐。(圖/記者黃克翔攝)

李進勇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指出,造成這個狀況,其實是中央政府的國土規劃有問題,在人口2000多萬人,土地3萬6000平方公里的小小台灣上,竟然有6個直轄市,是全世界絕無僅有,「勢必會發生磁吸效應」,包括民間資源、公部門資源、人才,都往6都集中,6都外的縣,尤其農業縣市生存更是受到挑戰,他說,沒錢當然很辛苦,但絕不會因為沒錢就無所作為。

錢究竟該怎麼來,嘉義縣長張花冠曾經將寄望中央補助,但在連續「槓龜」後,改找民間企業合作。李進勇則很有原則,他說,不管是向中央爭取或與民間企業合作,都不是用拜託或是搖尾乞憐的方式,「可憐的人很多,你要拿出本事」,他舉例,雲林這次就參加了內政部的競爭型計畫「富麗農村.風情小鎮」,希望用能力換取補助,其中之一,就是希望將供應全台灣4成蔬果量的西螺果菜市場,變成國家級的果菜交易中心。

▲李進勇說,希望將雲林西螺果菜市場升級成國家級的交易中心。(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上任後,李進勇曾去參訪日本東京都大田拍賣市場,他老實說,西螺果菜市場比較老舊,內部空間受限,加上柴油搬運車,導致市場內空氣品質很差,交易流程也有改善空間,目前已參考大田,在市場內試辦電動車堆高機搬運農產,另外交易場域、動線等都要重新規劃,希望能爭取到補助,「我們有能力完成,可以產生效益。」

日本東京都大田拍賣市場。(圖/翻攝自李進勇臉書)

財政再困難,李進勇認為地方政府闢財仍要有原則。(影音/記者謝婷婷、崇覺之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