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生自辦《貢丸湯》 一切的緣起「都從找車位開始」

我們想讓你知道…眼睛吃《貢丸湯》不用碗裝哦~

▲14位清華大學學生與社區居民動手修復新竹老厝,創立文化空間「見域亭仔角」,11日開幕,其中驚見陳為廷身影。(圖/見域工作室提供)

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

14位清華大學學生組成「見域工作室」,創辦刊物《貢丸湯》,他們租下新竹市北門街老屋,與社區居民們一起整頓、清掃空間,從牆壁油漆、招牌製作,到燈具安裝,全程自己動手;文化空間「見域亭仔角」終於完成,於11日舉行開幕儀式。發行人、就讀清華大學科管院學士班的吳君薇回想起她和新竹的緣分,竟是因家教「找車位」而起。

吳君薇在大二時擔任英文家教,常有機會騎車到市區,因為市區停車不易,得進入小巷弄間才能找到車位,沒想到意外發現舊城區裡散布許多十幾年的老店,即使是不起眼的小吃攤,也能讓人驚喜,「偶爾也有美麗的街屋,華麗的山牆讓我嘆為觀止。」

▲▼看學生願意動手學習木工與油漆,榮芳杰助理教授表示肯定:「修復老房子、推廣老房子在台南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在新竹卻很少見!」(圖/見域工作室提供)

「認識新竹是一件門檻很高的事。」吳君薇說,雖然新竹市文化局出版許多重要且深刻的文化書籍,但是對一般民眾過於艱深,她希望能透過出版刊物、辦講座,將各景點串成「走讀旅行」,讓民眾邊玩邊認識新竹。

吳君薇推薦沒到過新竹的人,可以從最富歷史韻味的「北門街」開始。除了有迷人的小吃之外,還有最美麗老街屋「周益記」,建築外觀不僅有顯著的拱形門窗,更使用了大正年間蔚為流行的巴洛克式風格裝飾,立面上有洗石子或泥塑圖樣,相當華美。可能因為太喜歡這棟大厝,展演空間也落腳於此,「『見域亭子角』就在周益記的斜對面。」

《貢丸湯》首刷一千本即將售罄,展演空間「見域亭仔角」也已落成,他們要創造新竹第一個跨領域文化導覽平台,邀請大家到新竹坐坐。

▼淡水獨立書店有河BOOK賣《貢丸湯》,老闆笑稱「不用碗裝喔!」(圖/翻攝自有河BOOK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