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職場力 薪資不是世代問題重點在創造價值

Cheers/薪資不是世代問題,重點在如何創造價值

2015年04月13日 20:00

出處:Cheers雜誌第175期
文/陳雅琦 圖/廖祐瑲

碰到棘手的薪資議題,網友常常丟下一句「台灣是鬼島」當總結。「就像人家說你胖,胖就胖啊!」25歲的臺灣吧(Taiwan Bar)創辦人DJ Hauer(謝政豪)說:「重點不是說或不說,是你能不能改變、或在這裡創造什麼價值?」

「當你找到消費者需求並實現它,就創造了價值,公司因此獲利,通常也會反映在薪水上,」41歲的台灣LINE總經理陶韻智呼應DJ Hauer的想法。

1974 年次的陶韻智是高階主管,扮演領導和管理的角色。1990年次的DJ Hauer是新世代意見領袖,帶著大學時自學當DJ接案存下的50萬元創辦「臺灣吧」,製作輕鬆幽默的動畫短片詮釋台灣歷史,影片上線至今半年,吸引超過 500萬人次點閱,不接廣告、只賣周邊商品,營收已經累積至500萬元。

兩人相差了16歲,談起薪資這個敏感議題,陶韻智起初開玩笑說:「小心被罵喔!」結果對談中卻不見針鋒相對,反而從各自的生涯軌跡裡找到共鳴與認同。DJ Hauer不時興奮說道:「你說得太好了!」陶韻智則是聽完他的經歷後,笑說:「你比我早了快10年學到這些事。」

他們不否認現況,然而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扭轉現實?」兩人對於「錢」和「工作」間的關係,有一場精采激盪。

不同世代對薪資的想法不同?其實,只是不同年紀所看到、重視的不一樣

陶:我從第一份工作、經過三次創業到現在,愈來愈覺得,不同世代在思考薪水這件事情上並沒有差異,只是不同年紀時,所經歷、重視的事情不同罷了。

小時候,我家比較沒錢,加上社會普遍認為金錢是彰顯成就的方式之一,我找第一份工作時,也把薪水列入重要考量。當時網路剛起飛,工作機會到處都是,我手上的幾個選項裡,IBM品牌好、人才需求大,於是我選擇從IBM的業務專員做起。

可是當薪水增加到一個程度、如願買了新車,我慢慢發現,那不能真正滿足我。於是我在32歲那年離開IBM出來創業,想做點可以改變世界的事。我認為,現在的 年輕人比當時的我們更厲害,他們的夢更多、更大,追求薪資以外的工作意義感。當我聽到他們說「薪水不夠」時,真正的問題,是這個環境沒有給他們足夠的價值 和舞台。

謝:我認同你說的!以前大家好像習慣有個人生的checklist,可是現在年輕人看到了更多。

我從小在竹科的工程師家庭長大,家裡不窮,但我上大學後就賭氣、不跟家裡拿錢。我喜歡能自己定義產業,要我拿著履歷表等別人叫我的名字、請我完成他的夢想, 我一點熱情也沒有。從那時候開始,我自學當DJ、音樂製作人、影片製作人,靠著接案自己當老闆,一頭栽進喜歡的事裡。雖然我的確要靠薪水才能生活下去,但這件事早就被擺在我追求的意義感和話語權之後了!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75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對薪資不滿意?2015年換工作3大趨勢
全體工作人注意!2015開工必知5大薪資趨勢
創造OF COURSE的成功人生
朱天心:努力活,標示出小草的價值
比「高薪」更重要的工作條件?你面對的5個職場真相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