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宣言》帶領世界城市氣候政策邁向新里程碑

甫落幕的2015年ICLEI世界大會通過「首爾宣言」,為年底即將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鋪路,也象徵世界城市氣候政策的新里程碑。(圖/首爾市政府提供)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為期五日的第九屆ICLEI世界大會於今(12)日落幕,由首爾市長朴元淳擔任輪值主席,並於大會期間促成與會城市代表共同簽署「首爾宣言」,形成城市級的新氣候政策推動體系。

朴元淳表示,該宣言展現許多地方政府和城市應對氣候變遷問題的決心,有利於促成後2020的新氣候體系(Post 2020),也是世界城市氣候政策的新里程碑!

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是世界最大城市聯盟組織,於1990年首屆大會舉辦時成立,此後每3年由會員城市輪流舉辦,今年共計有147個城市代表團、2千餘人與會。台灣11個會員城市裡,有6個城市率團出席,分別為台中市、台北市、新北市和屏東縣等,透過該場合可推動難得的以環境為主題的城市外交。此次由林佳龍親自率領的台中代表團為各代表團中人數第二多,林佳龍在提早結束行程返台處理台中捷運工安事件前,已共同簽署「首爾宣言」。

台中市長林佳龍親自率團赴首爾參與ICLEI世界大會,並簽署「首爾宣言」,展現發展永續城市決心。(圖/首爾市政府提供)

為了解決溫室氣體減排的全球性問題,體現地方政府與城市推動永續發展決心的「首爾宣言」,內容涵蓋了共同實踐行動方案、世界城市市長對新氣候體系形成的期待、自發減少城市溫室氣體排放的「市長契約(Compact of Mayors)」履行,以及宣言實踐原則等。

由於今年底12月,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1)將在巴黎召開,預期將以新氣候體系取代原有的京都氣候管理體系,而「首爾宣言」被視為對催生新氣候體系有重要的橋樑作用。

該大會主題既為永續城市的環境行動,首爾特別用心設計了大會細節,將能源消耗減到最低。例如,為了減少紙張和免洗紙杯的使用,所有會議資料必須以智慧手機透過大會app下載,且事先要求所有出席者自備水杯,此外,對於會議期間無法避免的電力等能源消耗,大會將計算出總體碳排,在活動結束後種植相應的樹木進行抵消,以創新的方式舉辦了一場世界級的環保大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