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哇.哇.飛天吧! 我親愛的夢想蛙!

▲桃園高義國小。(圖/記者徐文彬攝)

作者/唐宇新

「教育是一個良心工作」這句話大家都知道,但我記得在大學畢業前(花師86美教),恩師饒見維教授對我們班說了一段話,「老師的薪資在社會中說高不高說低不低,如果用在投資股票上,你怎樣也不夠用;但若你用在教學上,你也會遇到怎樣也不夠用的情形。」「這個投資如何獲利,就要靠你們自己去決斷!因為你們已經是獨當一面的老師了。」

當我們面對教學現場時,才發現到原來我們大學所學專長不見得用在教學上,美術只不過變成了一個課程上的配套、學生考試之餘的休閒。其實我也曾經抱怨不已,只是孩子的學習不能容許我抱怨,就這麼一出來就扛著四十二個學生度過了第一年。當然期間也發生了許許多多的小故事(我網誌中有個《第一個笑容》就是我第一年教書的故事 ,有關這些故事已經被寶瓶出版社挖掘合約專案出版中了),這也讓我留下不少美好的回憶。

我相信當您讀到我上一段話時,應該已經嗅到了一些味道『我們的學習不管怎麼改,仍舊是停留在學習成就上』!

不管是九年一貫、十二年國教都一樣,基本上是換湯不換藥,換了湯頂多換一個罐找另一個人包裝一下然後草草推出。

而這些變革若您當時正在職場上,您一定也會抱怨不已,因為那些所謂的教育指標變成了很多的代碼,好像商品一樣轉化成一些包裝很美好的文字敘述。

問題來了,你的文字描述的再精美,不過就跟頂新的商品一樣都無毒無害啊?但是我們究竟教孩子了什麼、孩子又學會了什麼啊?

就這麼幾十年來,我一直在找尋幾個答案『究竟要如何讓教育覺醒』、『什麼才是自覺的力量』。當然我也嘗試過不少圓夢計畫,然而在這些嘗試的背後其實帶來的失落感遠比成功來的大很多,這些也恐怕認識我的朋友不曉得的事情,因為我究竟教了孩子些什麼、又帶給孩子些什麼希望呢?

也於是我發現了從教育來的改變者,也發現了民間的努力,就請各位花點時間稍微看一下吧!

教育面的努力者(此指學校端):

1、桃園復興高義國小王連進校長

首推他實在不過份,怎麼說也是我老學長,也是教育局當時一起努力的老夥伴,不稱讚他我要先讚誰?內舉不避親啊!

他是個怪咖,因為每個校長拼死命的要擠進都會中心的大學校,只有他不知道哪條神經搭錯了,就這麼留在山上十幾年,連他的小孩都從那邊畢業了,他還不想下來。

只能說,他已經成為那個學校很多孩子的爸爸了!別想歪了喔!因為對高義部落而言,稱王校長為爸爸的孩子還真的是理所當然呢,因為這十年來可是有不少孩子在他與他的教育夥伴一起栽培出來的呢!

甚至已經有從教育單位培訓完成,回到自己的家鄉為下一代努力了!

你能想像這樣十年的時光是多麼的久?這些小小地種子在王爸爸手上,一顆顆的長成了大樹,這麼成長茁壯的著根變成了下一個部落的守護者,然後你會發現到『王校長是平地人耶』!?

沒錯,這才是我佩服他的地方,多數的平地人校長汲汲營營於建設工程與自己的名字時,他卻將自己的生命耗在那個當時大家認為鳥不生蛋的國小。

他的成就真的不少,建議各位往他們高義國小的網站看看這些年的成就,他們可不只在藝文上有表現喔,就連一般學習成就也不輸給山下的孩子呢!

記得如果要上山,請別用憐憫的眼光看他們,因為他們已經有那份自傲可以高高地看著你了!

謝謝王校長與所有曾經在高義國小服務過得夥伴們!

2、花蓮玉里玉東國中王嘉納老師

這也是個怪人,一個可以藉著自己在德國木工競賽金牌而在家具業中擔任高薪的人,然後沒去,確選擇當老師。

感謝上帝,他填錯志願;感謝上帝,他發現了這所學校的真諦!感謝上帝,雖然我不信上帝,但我真誠的為玉東國中的孩子感謝您的恩賜,把嘉納老師就這麼陰錯陽差的與這群了不起的孩子結合在一起了!

這個村落就是只剩下農業,而經濟實力強的家長一定把學生送往玉里火車站附近與瑞穗火車站附近那兩所比較不錯得『升學型國中』,也很自然的剩下的孩子在學習成就上就比較渺茫了。加上這所國中教師編制因為學生人數少,導致很多課程的任課老師都不如教育部所預料的『專科專任』,也因此數學課有可能是國文老師教的(當年嘉納老師親述,若有記述不正確也請玉東國中見諒)。這裡的孩子體能好,就因為他們從小學開始就有在三鐵、馬拉松。

問題出來了,你只會體育能體多久育多久?而光只會體育項目你未來能靠什麼度日?

也因此嘉納老師開始運用時間陪著孩子們作木工,確也沒想到讓孩子們愛上木工。那些以前會因為早上幫爸爸去踩箭筍遲到的,都會想辦法更早去幫忙然後提早一個小時到學校整理他親手做出來的木頭桌子椅子。難免,孩子手上會有傷,但當他們的笑容出來時傷痕都自動痊癒了。

不過,光憑木工是上不了高中的,加上孩子們的學習成就並不是很好。也因此讓嘉納老師與孩子非常頭痛,就這樣有的孩子畢業後只能在台北跟著爸爸媽媽繼續著版模工的生活,為台北人搭建一棟又一棟的豪宅大樓。

這時候嚴長壽出現,給了解套得機制,他願意提供經費與這群孩子讓這群孩子在東工高中延續嘉納老師從主身上帶給他們的恩賜。

謝謝嚴長壽先生,也謝謝嘉納老師與所有協助嘉納老師的行政人員。

3、彰化田尾陸豐國小沈念慈老師

田尾的陸豐我從來沒去過,但從網路上邂逅後就這麼結下不解之緣,因為我愛上了小檸檬!聽沈老師說陸豐就像陸上的孤島一樣,是彰化一個不輸給偏鄉的平地學校。

小檸檬計畫,原始是為了幫孩子圓夢,圓一個到各地校外參觀的夢,同時也想為班上一個隔代的同學募全額款項一同參與畢業旅行的夢想!

過程中,小檸檬們與沈老師一起努力,從檸檬的種類、種植、收成到製成主產品副產品,就這樣一路到買瓶子設計標籤都由師生共同進行。

只是,也難免得會有程咬金出來,因為這個配方有人自稱是他們的!這事情差點讓小檸檬們的產品銷售不出去,也讓所有的小檸檬哭了好幾天,很自然的最難過得莫過於沈老師了!因為這個配方是網路上找來,然後很多網站都有,而瓶子是同一間工廠生產的,很自然的那個『配方所有人』會跳出來抱怨。

我很無聊,也進去參了一咖亂了一下,直到看到他們平穩了、出行了,我才放心了!對啊,這就是唐宇新,一隻無聊到處惹毛的野貓老師啊?

後來,沈老師、他的家人與學校的夥伴與社區的居民一起找了間荒廢的屋子,然後就這麼開始了另一個為下一群陸豐的孩子的計畫。一個不只小檸檬,而是更精緻的學習、指導與產品製作的一線『心』希望。

謝謝沈老師、田尾人與所以幫助小檸檬的所有朋友。

民間的力量:

1、嚴長壽的獅子心

嚴長壽先生在台東這大家就知道了吧?在評價兩面的同時,你不能忘記他老人家是獅子,一隻為了真正部落覺醒而努力的獅子,一隻願意傾心、傾力、傾財產的獅子!

比較起來,我不過是一隻貓而已,一隻只會喵喵叫假裝成獅子的貓而已!

他不只協助了玉東國中,他也養成了一批真正的在地青年,回到自己的家鄉為家鄉努力了!

我的文筆沒辦法描述嚴長壽先生的風範,因為大家也幾乎都知道了,在此謹致上敬意!

謝謝嚴長壽先生與願意和他一起為這塊土地努力的夥伴們!

2、司馬庫斯自辦新光國小分班

馬英九先生,教育政策下的廢校廢班如果可以,請停下您的腳步。因為教育的經費在怎麼窘迫,您也不該讓一個希望的種子就這麼不見!

尖石鄉的司馬庫斯是台灣原住民族中唯一以法律途徑戰勝國家法的族群,因為他們以部落的文化與技巧、使用擋住村落出路的流木然後製成產品銷售,然後就這麼的被告了!還好原住民相關條文已經有了,也讓這個部落得以使用所謂的部落發展史來與政府力爭。

只是雖然戰勝了,確也耗時不少!

只是戰勝了,不代表自己的文化存留下來了!

於是這個部落以社區發展協會的模式依著族文化的規模,發展了很多很多,就這麼養成了不少的部落產業、旅宿與觀光甚至是村落文化導覽。

只是這樣不代表什麼,因為教育才是本質,要教會部落的孩子部落該會的事情,也要有足夠的能力能夠面對漢文化的衝擊,也於是在經過部落思維與新竹縣政府不斷的攻防中,成功的讓新光分校復活。不過復活的代價很慘烈,因為必須違反國家的水土保護法,定期都要繳納罰金給政府!這個抗爭與罰金只是為了部落的文化得以傳承,同時也是希望能讓孩子不要搭著交通車遠遠到本校去上課。

謝謝司馬庫斯部落的所有族人!

喔!對了,有關台灣原著民族部落文化傳承,別奢望台灣原住民族委員會了,這會現在就竟有沒有存在都讓我存疑呢!號稱要在民國一百年弄出原住民族自治條例的那些委員啊,自省啊,原住民文化就快斷在你們手上了!

▼司馬庫斯部落。(圖/SONY提供)

3、花蓮五味屋

走吧,別看資料了,收拾背包出發吧!往花蓮豐田車站去,你就會知道我為什麼推薦這個地方了!

因為他不只五味,還兼顧到社區文化發展與孩子們的品行養成、學業功課呢!而且這裡養成的大學生孩子們都有回來這間小屋為下一個新世代努力呢!

就去吧!收拾行李去吧!

謝謝五味屋所有的夥伴!

4、旭海小學堂

5、都蘭書屋

讀完這兩段報導,相信你我會有一樣的感受!為什麼有人願意這樣付出?沒有為什麼,因為如果有人願意付出而改變了孩子們的未來,希望也就這麼出來了!但,旭海小學堂、都蘭書屋其實經營困苦,如果可以每個月的功德款停一下吧。或許這裡會比你每個月貢獻兩百三百的,然後還要擔心東擔心西的,或是被某位法師拿去買很多奇怪的生物到海邊放生製造世界奇蹟。把那些什麼香油錢、功德款的撥一點出來吧,因為這裡真的需要多一點人關懷!

寫了這幾個單位,我只想告訴各位

『覺醒的條件必須是要有人陪著走的!無論失敗多少次他們都不會擔心的!』

『別放棄希望,因為有人開始覺醒了!只是,你我醒了嗎?』

『把時間拿出來,嘗試著陪伴著孩子一起到這些地方看看,你會知道我想告訴你些什麼!』

寫完了自覺的力量,讀了還不夠味是嗎?沒錯,下篇要來寫『我們究竟應該讓孩子學些什麼!』敬請期待下篇!

●作者唐宇新,花蓮縣玉里鎮源城國小教師,作者有個人臉書,歡迎加入。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都蘭書屋。(圖/翻攝自官方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