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曾多次獲資源回收冠軍 850噸垃圾讓小琉球臭爆了

▲因垃圾清理經費不足,小琉球變垃圾島。(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夏天腳步慢慢靠近,來自各地的遊客開始紛紛湧入屏東小琉球。琉球鄉過去曾多次拿下屏東縣資源回收冠軍,如今卻因清潔運費預算不夠,加上3月環保署才剛通過預算,所以垃圾從年初堆積至今共850噸都沒處理,讓這座美麗的小島成了名符其實的垃圾山。對此,縣府將重新評估重啟焚化爐或向遊客收取清潔費。

▼屏東縣琉球鄉曾多次獲得資源回收冠軍。(圖/翻攝自行政院

小琉球同時也是綠蠵龜故鄉,每年都會有綠蠵龜迴游至此繁衍下一代,在各漁港時常可見到綠蠵龜蹤跡,過去就經常傳出因港口廢棄物越來越多,環境受破壞,讓海龜們常「找不到路回家」,因而死亡,讓地方上的志工們擔憂不已。

根據《聯合報》報導,雖然小琉球有興建焚化爐,但是只要一啟用,就會飄散大量的戴奧辛,所以垃圾得跨海運回屏東焚燒,近年來小琉球遊客量大增,從原本的19萬人增加到了42萬人,製造的垃圾量也從1500噸提升至1900噸,但政府只補給每年750噸的清運預算,根本就不夠用,而且新的經費也還沒下來,導致垃圾從年初累積至現在共850噸,全都堆在焚化爐前,無法被運走,而成了垃圾山。

據了解,第14屆鄉長洪義詳曾表示,琉球鄉腹地狹小,無法設置垃圾場,也因地理環境的特殊,垃圾處理方式與屏東縣其他鄉鎮市大不相同,自日據時期就在海邊傾倒露天燃燒,造成空氣及海岸污染,90年小型焚化爐完工後開始處理,但因完工後操作成本極高,且海風侵蝕酸化造成維修成本難以估計,環保署多次視察評估後建議運用原有場地及設備轉型規劃為『全分類零廢棄垃圾暨資源回收轉運中心』,將垃圾予以分類為資源垃圾、廚餘及一般垃圾後,將無法再利用之垃圾以轉運方以轉運方式處理較為經濟。

由於850噸的垃圾全堆在焚化爐前,臭味撲鼻,讓住在附近的居民紛紛大喊「臭死了」,但環保署3月才剛通過預算,最快5月才能拿這筆1000萬的處理費來清運垃圾,目前清潔隊員只能先做基本的資源回收,加上每周噴灑消毒水,居民也只能繼續忍受刺鼻的垃圾臭味。

▼小琉球港一堆垃圾,常導致綠蠵龜「找不到路回家」擱淺。(圖/第六岸巡總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