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維安 進行「專題研討」及「實作訓練」

政院國安局合辦研討會,葉欣誠指出,將威脅危害風險降至最低,保障國際賽事順利進行。(圖/記者賴于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協助推動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賽事安全,行政院與國家安全局首次共同舉辦「2015金華演習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假國防大學政戰管理學院及國家安全局訓練中心,於104年4月10日、5月27日及28日,以兩階段交流研討方式,分別進行「專題研討」及「實作訓練」。

行政院指出,研討會邀集國安團隊及行政機關成員,包括國家安全局、內政部、國防部、交通部、法務部、教育部等中央相關機關,及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協辦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新竹市政府、新竹縣政府等共25個機關,共有200位同仁進行研討;行政院指出,在10日的專題研討中,特別邀請友邦國家、情報領域及國土安全專家,針對2017世大運各項安全整備策略,進行實務運作的研討及交流,由行政院政務委員葉欣誠及國家安全局局長李翔宙共同主持。

葉欣誠致詞時指出,維安工作要能有效的回應人為危安事件及恐怖活動的威脅,包括國際恐怖分子潛入、極端主義者破壞行為、關鍵基礎設施遭受破壞、核生化恐怖手段等各種可能影響人民生命安全福祉的不利因素,各部門必須兼具專業能力及緊密合作;他說,近年來各國國土安全工作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我國國際往來日趨頻繁,社會多元的發展,國土安全工作同樣不容輕忽,更應抱著嚴謹而審慎的態度面對;他特別要求所有參與同仁,透過跨領域專業研討、經驗交流及實作演練,強化應變能力,保障國際賽事順利進行。

李翔宙表示,近年美國、澳洲、法國等國家雖然實施嚴格的反恐措施,但還是相繼發生獨狼式(自殺式)恐怖攻擊事件,具備單獨行動、不隸屬任何恐怖組織、不受他人指導等特性,難以事先掌握防處,對安全單位形成極大的挑戰,必須整合包括行政機關、國安單位及民間組織,建構嚴密的安全網,才能發揮先知先制的效果。

在103年舉辦的國際研討會裡,行政院邀請了美國、以色列、歐盟、加拿大及國內安全領域的專家,與相關機關共同針對維安策略深入研討,並強化國際合作連結;104年更進一步以兩階段訓練模式,貼近實務運作的研討模式,強化並精進維安工作架構,為下一階段的跨部會實地演練,以及賽事進行期間維安任務提供堅實基礎。

李翔宙表示,必須整合包括行政機關、國安單位及民間組織,建構嚴密的安全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