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裝備逼賭命?900消防員穿過期消防衣 基層控未檢修


▲王威中、高嘉瑜開記者會質疑消防衣過期疑慮。(圖/記者黃瀞瑩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基層消防員居然穿過期消防衣?台北市議員王威中、高嘉瑜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接獲檢舉消防局的基層消防員使用過去消防衣,根據消防局提供資料顯示,目前外勤人力1243人,帳面上卻只有349件消防衣,短少近9百件,讓王威中痛批罔顧基層消防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根據議員提供的影片,由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基層消防員楊適瑋出面指控,自己下了分隊六、七年,卻不曾看過公文要檢修消防衣,而消防衣使用超過六到八年也是普遍現象。

高嘉瑜質疑,台北市的消防外勤人力有1243人,但向消防局索取的資產清冊中,卻只有349件消防衣,剩餘的9百人難道不用救災嗎?還是都穿著過去的消防衣在火場出生入死?王威中則認為,過期的消防衣應該汰換或是有一套檢修機制繼續使用,必須建立SOP,讓消防員安心,否則相較其他縣市做二休一的制度,台北市雖然屬於做一休一,但仍有不少消防員申請外調。

消防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則補充,過期的消防衣通常有嚴重破損問題,包括反光條破損,可能會導致消防員在火場能見度不佳的情況下,看不見隊員;若是表布破損,則消防衣的隔熱效果會變差,容易發生燙傷,基層消防員若想報銷,反而導致可能有半個月沒有裝備可用。

對此,台北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科長王證雄解釋,因為依據行政院財務標準所提供的使用期限,財產登錄為三年,所以帳面上才會只有三百多套消防衣,但是目前實際現有的消防衣數量是1410套,確定每位都有一套,至於是否過期,王證雄表示,過期是指行政院財產登錄所規定的三年,消防衣褲所用的布料材質都是屬於永久性的防火材質,不會因為滿財務管理的三年,就失去防火效用。

此外,王證雄強調,每年都有編列清洗跟檢測的費用,過程中如果廠商發現消防衣有破損或是裂化的情況,也會直接封存送回消防局,再通知消防員由庫存備品更換使用。今年也已經編列預算,將採購四百套消防衣,加上先前的三百套,仍有五百套差額,預計105年將會全數汰換

 ▼基層消防員指控消防衣過期。(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盡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