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會省!台積每滴水用3.5次

▲台積電每年投入至少100億元資金,用於環保節水設備投資,近9成的廢水回收率,不僅高於管理局要求,同時也是業界最高標準。(資料照/記者高振誠)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北台水情吃緊,新北及桃園部分地區已進入民生限水階段,企業用戶同樣面臨考驗。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8)日於中科廠首度對外,向媒體公開廢水回收再利用省水方式,向外界分享該公司獨特省水技術。

台積電12吋廠務處副處長陳鏘澤表示,該廠依照水質分級回收分流再利用,每滴水可用3.5次,今年目標為提高到每滴水可用4次。陳鏘澤表示,台積電致力回收水技術開發及應用,希望達到最大回收利用的效果,成為業界高節水的模範生產製造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鏘澤說,台積電每生產晶片平方公分的用水量是5~6公升,目前台中廠每天回收的回收水,每天可循環使用,減少對自來水的依賴度,除工廠必要的生活用水外,製程用水儘量減少使用。陳鏘澤進一步表示,台積電除強化自設工業廢水回收能力外,也積極推廣分享回收再利用技術,今年期望每滴水的再利用可做到4次以上。

台積電前(2013)年每天日用約9萬頓水,不過1天可回收24萬噸水,以台中廠來說,每月生產高達10萬門以上晶圓,但每天僅使用約1.5萬噸的自來水,透過回收再利用可達3.75萬噸水,等於1年可回收1300萬噸以上的水,此外,台積電用於環保節水設備投資,一點也不手軟,每年投資金額至少100億元起跳,各廠區的廢水回收率平均達87%~90%,高於管理局所要求至少85%標準。

關鍵字: 台積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Altera發表最新封裝技術

台積電、Altera發表最新封裝技術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計劃透過下游封測領域,進一步提升晶圓代工接單實力,除了在3D封裝進行布局,在晶圓級晶片尺寸封裝(WLCSP)領域,也傳出令市場振奮消息。

2015-04-07 18:02

聯電跑贏台積電 大陸12吋廠進度領先!

聯電跑贏台積電 大陸12吋廠進度領先!

聯電(2303)積極擴建大陸12吋晶圓廠,預計從下個月起將24小時趕工,目標在明年4月開始裝機,第三季進行試產,顯然在大陸提供12吋代工服務的進度領先台積電(2330),有望先行取得商機。

2015-04-07 10:41

台積電布局3D封裝 龍潭廠拼明年接單量產

台積電布局3D封裝 龍潭廠拼明年接單量產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為擴充先進封裝產能,於去(2014)年底投資約26億台幣,購買龍潭科學園區廠房,提前布局做好準備。

2015-04-06 12:35

蘋果A9搶單大戰尚未完結 台積16日法說掀底牌

蘋果A9搶單大戰尚未完結 台積16日法說掀底牌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近期飽受外資空襲,近一週股價大跌3.16%,主要市場利空除了阿爾特拉可能併入英特爾消息外,更大衝擊則來自於三星可能重新奪回蘋果A9訂單。

2015-04-05 16:09

用水大戶變節水達人 晶圓雙雄成效顯著

用水大戶變節水達人 晶圓雙雄成效顯著

時序漸入夏季,為因應尚未完全解除的水情警報,竹科廠商除了督導自身水資源管理目標,包含提高用水減供比例、自備存水系統,並將廢水進行回收再利用,同時中央與地方配套供水措施得宜,目前竹科水情告急警報暫時解除。

2015-04-02 22:1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柯文哲轟415夜間光電不足 台電:震後影響機組受損和跳脫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質疑4月15日當晚光電不足導致備轉降低,台電今(28)日向外說明,415夜間備轉容量率一度降低,主因是地震導致的機組受損和跳脫,而非夜間光電不足,台電透過彈性調度因應,最後仍確保穩定供電。

2024-04-28 12:49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加油放輕鬆! 本周油價不調整

台灣中油公告,自明(29)日凌晨零時起汽、柴油價格皆不予調整,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9.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0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3.0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7.0元。

2024-04-28 12:10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