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膝痠痛 6大高危險群要注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

春天的腳步悄悄來臨,除了忽冷忽熱的氣候外,梅雨季節所引起的潮濕,也會影響人體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筋骨、關節不舒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趙顗絢醫師表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濕冷的天氣可能是造成關節不舒服的原因之一,尤其是以下所列的6大好發族群,在濕冷的天氣更應做好關節保暖的動作:


▲ 膝蓋好痛!6族群嚴防「季節病」上身(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1)活動量較大的勞動者/這類族群因時常需要負重工作,尤其是需承受全身重量的膝關節、腰椎及頸椎,退化的機率也較高。

2)更年期/退化是必然的過程,因此,年紀較長的民眾,因關節磨損而退化比例也較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女性/研究指出,女性較男性容易發生退化性關節炎,原因與賀爾蒙雌激素有關係。

4)O型腿或外八/當腿部構造不正常或發育不良時,因膝蓋受力或施力不當,導致膝蓋內側軟骨過度磨損,膝關節退化的機率也跟著增加。

5)膝蓋曾受過傷/如:骨折、韌帶斷裂或軟骨受傷等情況下,膝關節退化比例較高。

6)肥胖/體重越重,膝關節承受的壓力越大,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加速磨損的速度。

清明時節雨紛紛 「膝蓋痠痛」欲斷魂!

趙顗絢醫師解釋,過去濕冷天氣引起的筋骨痠痛,以及血循不良等說法,多侷限在中醫角度;然而,近年來也有許多醫學研究(多半是內科)顯示,氣候寒冷潮濕時,人體會出現許多肉眼看不見的微小創傷,啟動痛覺的受體,增加關節痠痛的機會。提醒關節有受傷或上述好發族群,在氣候多變的時節,更要加強身體保暖。

膝蓋僵硬、痠痛、無力 關節恐怕已經開始退化了!

「該如何知道自己的關節開始有狀況?」醫師舉例,分辨膝蓋退化的方式很簡單,若發現自己起床時膝蓋會僵硬、痠痛、無力,下樓梯時感覺痠痛,甚至是蹲下後站不太起來,這都這說明你的關節退化了!

事實上,很多民眾都會藉著攝取葡萄糖胺來改善退化的膝蓋,對此,趙顗絢醫師強調,葡萄糖胺是軟骨形成的主要成分,的確有研究指出,透過補充硫酸鹽葡萄糖胺可改善初期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每天的建議量約為1500毫克,一次療程約兩個月,但還是需要聽從醫囑建議下服用。

3招強化大腿肌肉 預防膝關節退化!

最後,趙顗絢醫師也建議民眾,透過運動來強化膝蓋周邊的肌肉,絕對能夠預防及緩和膝關節的疼痛,運動的方式相當簡單,趕緊來試試看!

1)找一張椅子,腰挺直,維持正確坐姿。

2)右腿往前用力伸直,這時會感覺大腿肌肉緊繃,維持5秒鐘,反覆做10次。

3)左腿重複以上動作,每日做3回。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