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劇團《百年戲樓》 榮耀重現京劇演員「藝事浮生」

▲《百年戲樓》藉由蛇「繾綣糾纏」的意象,以《白蛇傳》做為戲中戲貫穿全劇,串起京劇百年「男旦盛行」、「海派京劇」、「樣板戲」三個時代。(圖/國光劇團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光劇團「伶人三部曲」去年在上海掀起一波「臺灣京劇新美學」熱潮,頗受好評,也賺了不少上海人淚水。探討角色心事的《水袖與胭脂》與演繹伶人百年故事的《百年戲樓》,歷經多次海外巡演,將於4月9日至12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榮耀重現這兩齣刻骨銘心的伶人雙經典!

《水袖與胭脂》以「戲的創作」為主題,探討一部如崑曲《長生殿》般偉大的鉅作如何誕生。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讓《長生殿》在《水袖與胭脂》裡因著唐明皇的向內凝視、面對自我而逐步創作完成,唐明皇透過伶人胭脂水袖的妝扮唱出內在反省,讓楊貴妃終於聽到唐明皇的悔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百年戲樓》則藉由蛇「繾綣糾纏」的意象,以《白蛇傳》做為戲中戲貫穿全劇,串起京劇百年「男旦盛行」、「海派京劇」、「樣板戲」三個時代,刻劃出京劇人面對傳統與創新之爭的抗衡及人與人間的恩怨糾葛,並以舞台劇的形式展現京劇演員台前幕後的藝事浮生。

這兩齣乍看題材宏偉,創作靈感來源其實很簡單,藝術總監王安祈說到:「戲,啟動一切」。《水袖與胭脂》的編寫因崑曲泰斗俞振飛弟子蔡正仁1992年來台的《長生殿》演出而起。當時的版本演到唐明皇的雨夢思念即結束,唐唱著對楊妃的思念,卻無反省,讓坐在台下的王總監覺得唐明皇尚未面對自我,還不夠「成熟」。隔年蔡帶來《長生殿》後半〈迎像哭像〉一折,面對楊妃塑像,唐明皇終於勇敢面對自我,唱出對楊的悔愧。隨著唐的情感轉變,萌起王總監創作《水袖與胭脂》的動機:讓楊貴妃當場聽到唐明皇的道歉!更藉唐的心境轉變,探討「創作」的本質與過程。

原為建國百年而作的《百年戲樓》也是王總監在看戲時獲得的靈感。當時坐在光復廳古蹟的環境裡賞戲的總監,劇中一名穿越歷史時空著戲裝從二樓邊唱邊走下的女子,讓總監靈機一動在建國百年時搬演京劇百年。而杜近芳與葉盛蘭間的佚事(杜近芳在文革期間出賣葉盛蘭),也促成王總監決以《白蛇傳》貫穿「百」劇(杜葉原為合演《白蛇傳》的最佳搭檔)。

《水袖與胭脂》及《百年戲樓》將分別在4月9日與10日晚場、4月12日午晚場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各兩場。10日晚場的「水」劇與「百」劇皆已售罄,《百年戲樓》應高雄春天藝術節邀請,5月8日至9日會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出兩場次。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