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國民黨總統人選6月出爐 逾39%民眾希望小英勝選

▲民進黨僅蔡英文領表參選,國民黨才剛要開始進行提名作業。(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2016總統合併立委選舉定於1月16日舉行,民進黨將由黨主席蔡英文領軍參選,國民黨8日則敲定提名時程,最晚6月14日隨民調結果公佈人選。根據《ETtoday東森民調雲》調查結果顯示,蔡英文獲得近4成受訪者肯定,希望由她贏得明年總統寶座,但因為國民黨及其他政黨未有明確人選,回答「其他」、「都可以」的受訪者也各佔約16個百分比。

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正副總統提名辦法,4月20日到5月16日進行領表和黨員連署,經過資格審查、政見發表等程序後,6月5日至13日舉行民調,14日公布民調結果及黨員投票,17日報請中常會核備,7月中旬前將提名名單報請全代會通過。換句話說,如果國民黨有1人以上參選,情況最快要到6月中旬才會明朗。

據轉述,中常委認為提名作業時程太長,希望儘速產生人選,但有中常委指出,本次提名時程基本上沿襲過去做法,如果刻意縮短時程,反而像是量身定做。黨主席朱立倫回應,提名作業已參酌全民調與社會疑慮,將按照過去機制進行。

根據《ETtoday東森民調雲》所進行的「2016台灣新總統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大調查」結果顯示,對於「在藍綠對決的情形下,請問您希望由誰贏得2016總統大位」,有39.6%受訪者希望由蔡英文出線,28.3%則認為「都可以」,16.2%希望由國民黨候選人勝出,而有15.8%則選擇「其他」,顯示國民黨尚未推出候選人,連帶使得民眾表態意願保守。

在開放回答的選項中,不少人指出「對藍綠失望透頂」、「不期待藍綠兩黨」、「希望第三勢力」,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出現在選項內,也有人認為自己是「選人不選黨」、「要看候選人是誰才能決定」。

《ETtoday東森民調雲》所進行的「2016台灣新總統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大調查」,調查期間為2015年3月20日到4月2日,在749份有效樣本內,受訪者男女性別比例分別為61%、39%。受訪者政黨取向依序為無政黨偏好61.6%、民進黨16.8%、國民黨11.6%、親民黨2.8%、綠黨或其他政黨各1.8%、台聯或無黨團結聯盟各0.9%。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否參選,持續受到關注。(圖/記者張瑋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