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非核家園通過第4條 原能會:等於直接廢核四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右)與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發生爭執,互相爭奪麥克風。(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8日審查「非核家園」推動法相關草案,並於會中初審通過第4條,內容明定,「依原子能法及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申請供發電用核子反應器之建廠及使用執照,應不予核准。」原能會認為,通過此法條,等於是以立法手段,直接廢止核四廠。

「非核家園」推動法相關草案,共有行政院版、民進黨黨團版、台聯黨團版、親民黨黨團版、立委陳其邁等人擬具版等多個版本,在8日的會議中,雖然國民黨立委主張,第4條條文應增加相關但書,但民進黨立委仍靠著人數優勢,表決通過第4條條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黨團版、台聯黨團版,以及立委陳其邁等人擬具版的「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第4條皆明確規定,「自本法施行之日起,依原子能法及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申請供發電用核子反應器之建廠及使用執照,應不予核准。」

對於上述法條內容,原能會在8日的書面報告中指出,根據條文內容規定,無論核四公投結果如何、核四是否興建完成、符不符合安全法規,使用執照都無法獲得核准,若第4條內容通過,「形同以立法手段直接廢止核四廠,將直接衝擊行政院現階段之能源政策與規劃。」

對於第4條條文的通過,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相當不滿。她說,國民黨希望能在條文說明欄中,增加相關但書,說明在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廠不延役等情況下,可能產生的問題及風險;在發生能源風險時,行政院也應提出政策調整,並交由立法院審查。

黃昭順痛批,擔任會議主席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竟在國民黨立委表達訴求時,強行表決通過第4條條文,「從來沒見過這麼鴨霸的!讓我們忍無可忍!」黃昭順也在會議過程中,不斷抗議,甚至一度衝上主席台,搶奪麥克風,引起現場一陣騷動。

關鍵字: 非核家園立法院核四黃昭順原能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空氣汙染改善不了 高雄107年起擬禁行「二行程機車」

空氣汙染改善不了 高雄107年起擬禁行「二行程機車」

高雄是台灣重工業之都,空氣汙染嚴重,市府環保局雖然長期採取符合中央標準排放的管制手段,但無法改善高雄的空氣品質,因此高雄市府決定將高市列為總量管制區,推動自107年起「全面禁行二行程機車」,保障市民健康呼吸的權利。

2015-04-08 10:42

冬衣快準備好! 鄭明典:下周大陸冷氣團南下

冬衣快準備好! 鄭明典:下周大陸冷氣團南下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今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氣溫偏低,北台灣最低溫14至15度,中南部日夜溫差大。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8日在臉書上PO文表示,「還記得大陸冷氣團嗎?」接下來一周天氣概況又要出現這個名詞了,「不喜歡熱的朋友可以回味一下!」

2015-04-08 10:06

北市25歲女墜高樓亡 路過騎士竟「撿走她的包」

北市25歲女墜高樓亡 路過騎士竟「撿走她的包」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一棟商業大樓,今(8)日凌晨0時許驚傳女子墜樓意外。警消趕赴現場後,發現一名25歲的年輕女子倒在人行道上,四肢骨折、頭顱破裂,送醫後宣告不治。不過,大樓警衛卻透露,這名女子墜樓後,有一名行經的騎士撿走女子遺留在現場的包包,警方目前正調閱監視器,尋線追查這名騎士。

2015-04-08 07:50

槍擊真相?特勤傳為監委「玩命」實彈訓練 國安局說明

槍擊真相?特勤傳為監委「玩命」實彈訓練 國安局說明

國安局特勤中心3月底發生教官實彈射擊訓練遭射傷意外,國安局事後稱是「跳彈」誤傷,但7日有消息傳出,實彈訓練是為了5月間監委巡察所準備,覺得射擊表演不夠力,才改成「膽識訓練射擊」,還曝光一段要命的短片。國安局澄清,該項課程為新進人員射擊課程,和近期監察委員巡察展演項目並無關係。

2015-04-08 00:57

哨兵怎敢攔長官安檢? 退伍士官爆:出事頂多記申誡

哨兵怎敢攔長官安檢? 退伍士官爆:出事頂多記申誡

阿帕契案持續延燒,一位601旅退伍的志願役士官說,其實假日留守期間,像勞乃成這樣徇私的飛官不少,因為通常門禁衛哨,都是小兵,怎攔得住校級軍官?甚至高階軍官彼此打個電話,連安檢程序都不必。就算偶爾事跡敗露,也不過記個申誡,反正下一季再找理由記記功,年終一毛都不少,整個601旅是共犯結構。

2015-04-07 22:55

阿帕契風波燒至三二行館 否認違建遭打臉20天內開拆

阿帕契風波燒至三二行館 否認違建遭打臉20天內開拆

「阿帕契富貴團」持續延燒,現在焦點轉移到勞乃成的妻子邱雅靖,身為三二行館董事的她,現在被民眾爆料出該飯店是違建,對於民眾的爆料,三二行館總經理原先矢口否認,卻在8日遭到建管處當場打臉。

2015-04-08 11:11

快訊/林書豪開賽三分連發 又遭莫名「冷凍」換下場

快訊/林書豪開賽三分連發 又遭莫名「冷凍」換下場

前天交手慘輸28分,個人也僅8投2中,洛杉磯湖人控衛林書豪此戰再度遭遇同城快艇,打來可說是徹底改頭換面,開賽初期便連飆兩記三分、傳出一次精采助攻,但這樣的好表現「下場」卻是隨即遭總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換下,湖人隨後也一路處於挨打,首節打完快艇暫時以23比21領先。

2015-04-08 11:16

弒父「張天師」專收驚 妻FB曾PO:嫁錯人天天過清明節

弒父「張天師」專收驚 妻FB曾PO:嫁錯人天天過清明節

涉嫌設局謀害父親和妻子的張子巡現年40歲,在道壇當道士、專門幫人收驚,鄰居說他們父子倆感情很好,對於他竟會謀財害命都難以置信。

2015-04-08 11:04

MLB/陳偉殷差2人次與勝投擦身 金鶯1分勝光芒

MLB/陳偉殷差2人次與勝投擦身 金鶯1分勝光芒

巴爾的摩金鶯與坦帕灣光芒8日交手,台灣左投陳偉殷本季首度先發,但只投了4.1局就退場,無關勝敗,金鶯隊前兩局攻下6分;光芒則是一路追趕,分別在3局拿下1分、4局再追2分,6局更以2分砲將比數追至1分落後,金鶯牛棚表現出色,7、8、9局封鎖光芒攻勢,最終金鶯6比5獲勝。

2015-04-08 10:42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