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運動非主流/賴孟婷旅日收穫豐 為台灣女壘播種

▲賴孟婷曾效力日立電池隊2年。(圖/賴孟婷提供)

記者許雅筑/專訪

賴孟婷曾效力日本職業女壘隊2年,是台灣第4名赴日發展的女壘球員,更是野手第1人,回顧過去在日本的時光,賴孟婷坦言,非常煎熬,但也收穫很多,擔任仁川亞運代表隊隊長時,她把在日本所學引進國家隊,也看見國家隊隊友後來將她的這套方式帶回基層,這讓賴孟婷很感動,她相信,這會讓台灣的女壘更進步。

2010年仁川亞運時,賴孟婷的表現吸引日本職業女壘隊日立電池隊注意,她以月薪33萬日圓(當時約台幣10萬元)加盟,成為台灣第4名赴日發展的女壘球員,更是野手第1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赴日打球一直是賴孟婷的夢想,但在日本的日子很辛苦,讓她以「煎熬」來形容,「要坐10幾個小時的長途車程,一下車就是練球、比賽,1個禮拜只休息1天,生活就是一直重複著壘球。」

▲賴孟婷曾效力日立電池隊2年。(圖/賴孟婷提供)

這樣的生活讓賴孟婷身心都累了,加上日立電池隊戰績不好,即便她個人表現不錯,也難挽球隊戰績,更讓她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2012年球季結束後,賴孟婷婉拒球隊開出續約1年的條件,同時也決定,仁川亞運結束後就淡出球場。

回顧旅日生活,賴孟婷說,雖然累,但也學到很多,除了戰術與訓練的方式都和台灣大不相同,更看見日本女壘對球場的尊重、對器材的珍惜,她舉例,在台灣,器材耗損率很高,拆了200顆新球,1年後可能剩下150顆,但在日本不會有這樣的情形,「每天練習完,任何訓練上的器材都要擦、盤點,壘包要拆下來洗,場地要耙,都我們自己做。」

基本動作的要求,則是賴孟婷認為台灣最需要向日本學習之處,她指出,無論是基層還是職業隊,日本女壘對於基本動作的要求都很嚴格且紮實,看日本的學生球隊接球、打擊,就像看到職業隊一樣,台灣的訓練量比日本少很多,當然基本功就不好,「量多才能讓反射動作更好,基本做好,再來要談技術就很簡單。」

▲賴孟婷打過1屆奧運、3屆亞運,過去是中華女壘隊主力外野手。(圖/賴孟婷提供)

接下仁川亞運代表隊隊長後,賴孟婷將在日本所學引進國家隊,除盤點器材,還包括部分做操及訓練方式,她笑說,剛開始隊友都覺得她很討厭,因為所有的器材每天都要盤點、清潔,很花時間,但她認為需要有這樣的改變,同時也是另一種凝聚力,「才不會讓台灣的壘球可能球技上有進步,但很多小細節都比人家還要落後。」

去年仁川亞運結束後,許多國手將賴孟婷的這套方式帶回她們所指導的基層球隊,這讓賴孟婷很感動,她也相信這能讓台灣的女壘更進步,「至少我把在日本學到的東西帶回來,她們有吸收,比較基本的東西大部分都有傳下去。」

▲中華女壘隊在仁川亞運奪得銀牌,第1排中為賴孟婷。(圖/賴孟婷提供)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賴孟婷女壘ET人物誌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涉賭染毒被逮退籃壇8年! 前SBL球星淚崩道歉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張奕日職存款全交妻子 在台灣靠12強獎金度日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