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政策扁馬無能 呂欣潔:照護者要自生自滅多久?

▲社民黨立委參選人呂欣潔(左2)認為長照政策應由國家稅收支持。(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日邀請衛福部、財政部等,針對長照保險應採稅收或社會保險制進行專案報告,長期關注長照政策的社民黨立委參選人呂欣潔表示,從扁政府以來,國、民兩黨皆無誠意解決,總統馬英九2008年承諾的長照保險與立法至今依然跳票,「台灣的照顧者們還要自生自滅多久?」

社民黨下午召開「苦等八年,長照政策在哪裡」記者會,包括黨秘書長嚴婉玲、台大社會系教授藍佩嘉、立委參選人呂欣潔與母親張瑛娟共同出席,為凸顯政府無能,張瑛娟當場敘述多年照顧身障者的經歷,並一度落淚。

▲社民黨立委參選人呂欣潔與母親張瑛娟。(圖/記者劉康彥攝)

呂欣潔指出,身障者與家庭照顧者的負擔沉重,社會常有久病自殺或兩者共赴黃泉的例子,光是2015年至今,媒體已先後披露13件案例。她強調,現有的「喘息服務」對多元障別的訓練不足,且對照護者的便利性過低,更難以支撐心理輔導與關心。

與會學者藍佩嘉指出,勞動部擬擴大開放外籍看護工,恐加深國人濫用情形,再加上本國人不願投入,照護產業將面臨斷層。她強調,並非反對外籍看護工能力,而是社會過度依賴全天候「吃到飽」的照顧方式,根本無法改善照護品質。

至於社民黨長照主張,呂欣潔指出,照顧體制應由國家稅收支持建立,以提高營業稅0.5%及遺贈稅加倍的方式支應,另為減輕照顧負擔,喘息服務至少提高至「週休一日」的頻率;此外,長照政策的規劃應注意多元障別、性別、族群需求,並保障工作者勞動權益。

▲呂欣潔日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曾與愛犬阿竹一同入鏡。(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