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延伸到最底層 東子洞中心為街友找家找工作

▲東子洞社區中心外觀新穎,是舊公共澡堂改造而成的街友服務中心。(圖/記者賴映秀攝)

《韓式居住正義》系列報導五

文/賴映秀

威爾.史密斯2007年的票房力作「當幸福來敲門」,改編自美國賈納理財公司執行長賈納(Chris Gardner)從遊民翻身CEO的真實故事,原本從事醫療器材銷售的賈納由於欠稅,銀行存款被政府全數充公,只好帶著年僅2歲大的兒子露宿街頭。這與一般對街友的刻板印象非常不同,事實上根據研究,街友確實很少是因為好吃懶做而流浪街頭,成因大多與家庭和經濟等結構性因素有關。

我們的社會如何給更多的賈納們一個翻身的機會?在韓國首爾車站附近,有這麼一個特殊的社區中心,外觀既新穎又現代化,前門還有一條由當地志工彩繪的美麗長階,正是去年6月甫開放的東子洞社區中心,專為服務車站周圍街友們而成立,街友們不僅可來此盥洗與交流,享受難得的乾淨且舒適的環境,甚至還有進修的機會,可選擇的多元化課程甚至包括了中文課,由一位華裔的街友負責授課。

▲首爾地鐵站常見街友群聚。(圖/記者謝婷婷攝)

改善遊民問題一舉數得

和全球許多大城市一樣,首爾車站扮演重要的交通樞紐,同時也是許多遊民聚集之處,周遭東子洞一帶就有大約1千多位的遊民出沒,大多居住環境極差,擠在又窄又小的雅房,也沒有衛浴和廚房。為了延伸居住正義到社會最底層,首爾市政府發起了東子洞社區中心計畫,委託當地的社區居住協會營運與管理,配合企業贊助的資金,開啟了改善街友居住環境的第一步。

短短幾個月內,社區居住協會已在區內改建了4處、共40間的住房,每套住房雖然只有小小的2到3坪,對街友們而言,卻已經相當令人滿意了。訪問其中一位60歲的住戶朴鉉東,他笑說,當然會希望住在更大的地方呀,但比起過去要四處搬遷,環境又差,現在有了政府補助,至少不必再搬來搬去了。

為了彌補街友們狹小住房社交空間的不足,社區居住協會還改造了一間舊公共澡堂,即是新落成的東子洞社區中心,這個街友們獨享的空間,結合了閱讀空間、咖啡廳、活動中心等功能,加上共用的衛浴、廚房和洗衣間等。「原本車站附近遊民聚集的公園,現在不再有人喝酒鬧事了,」居住協會行政組長全明宰說。

▲社區居住協會提供廉價住房,讓街友們有了遮風避雨的地方。(圖/記者賴映秀攝)

東子洞社區中心的功能之一,甚至包括了積極的工作機會創造,除了優先雇用街友的東子洞社區中心咖啡廳,今年起,也開始以無息借款方代,協助街友們創辦了手工鞋製作工作室,社區居住協會執行長鄭秀賢表示,製作手工鞋的街友月薪是130萬元(約台幣3萬7千元),其中一半由市府負責,其餘則由工作室的利潤給付。

▲社區中心外樓梯由當地青年藝術家彩繪為「彩虹樓梯」。(圖/記者賴映秀攝)

看到了東子洞街友照顧模式的成功,首爾的其他行政區也躍躍欲試。鄭秀賢特別(下圖/記者賴映秀攝)指出,當初為了興建東子洞社區中心,必須每天密集地拜訪社區住戶,並參加每月的住民會議,積極地與街友們溝通,使他們認同計劃的內容,才是計畫真正成功的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