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點!亞投行 賴士葆:維持國格尊嚴加不了國際組織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政府日前已向中國大陸遞交參與「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B)意向書,引發國內議論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義。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日在臉書列出台灣在幾個重要國際組織的稱謂,直言「國際現實的無奈就是想要維持國格尊嚴就加入不了」,站在務實的角度只能委屈求全接受。

賴士葆列出的表格中,包含六個重要國際組織,我國則分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中華台北」與「中國台北」名稱加入。其中,世界貿易組織(WTO)是在2002年1月1日、總統陳水扁任內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加入;亞太經合會(APEC)則是在1991年11月以「中華台北」身分加入,時任總統為李登輝。

另外,在2009年、總統馬英九時期,台灣以觀察員、「中華台北」名稱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則是早在1960年加入,並於1979年11月26日、總統蔣經國任內起用「中華台北」名義。而亞洲開發銀行(ADB)成立於1966年8月,台灣原為創始國,但中國大陸在1986年3月加入後,我方被片面更改為「中國台北」。

1947年4月成立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中,台灣也曾是創始國,不過,該組織在1971年11月決議承認中國大陸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並取消對我方的承認;直到2013年9月13日,才重新發函邀請前交通部民航局長沈啟使用「中華台北」名義、「特邀貴賓」身分出席會議。

▼賴士葆在臉書列出六個重要國際組織,及我國則分別加入的名稱。(圖/翻攝自賴士葆臉書)

賴士葆今日則在臉書表示,我方在幾個重要的國際組織的稱謂,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總統都是如此,而現實與無奈,就是想要維持國格尊嚴就加入不了國際組織,「屢次送件,屢被退件」,因此站在務實的角度,只能委屈求全接受。

文章一出引來網友討論聲浪,有人質疑,「在2002年1月1日,陳水扁總統以沒有主權意涵的『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之名稱加入WTO。民進黨執政還要放棄南海主權,難道民進黨執政比較有國格?」也有網友認為「務實為要,只要自己認同台灣,叫什麼都是次要,最重要的是經濟實力穩定成熟,又何愁世人不尊重我們!」且目前護照為中華民國,已通行一百多個國家,實質上已獲多國認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